明年这一板块的“高光时刻”能否持续?

2020-11-24 16:26:00

  嘉宾简介:丁涛,云雀资本创始人、执行董事。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士、硕士。拥有近二十年的海内外投资实践和企业管理经验,是国内最早探索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人之一,聚焦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即时通信领域。

  云雀资本累计完成38个投资项目,成功孵化22个优秀企业,资金规模近70亿美元。

  观点集锦:

  加大生物医药和医疗消费的投资比重

  抢占创新药先发优势 1/4资金押注这个赛道

  一级市场看行业空间、看政策、看团队

  2021年看好医疗器械领域加速国产替代和行业创新

  大数据共享是医保支付改革突破的关键

  RECP助推国产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采访摘要:

  加大生物医药和医疗消费的投资比重

  第一财经薛一婧:丁总好,欢迎做客《投资人说》。医疗大健康行业是云雀资本的一大投资主线。您认为,从年初到现在,一级市场投资医药赛道的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你们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思路是什么?

  云雀资本丁涛:年初到现在,医疗行业的投资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冠疫情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也影响着我们对医疗板块的投资。之前我们对医疗板块的投资相对偏保守一点,在医疗器械的比重占的比较大。但后疫情时代对医疗消费的需求大大增加了,所以我们目前对生物医药跟医疗消费这两个板块的投资比重大大增加了,我们会挑选一些发展空间比较大的板块。比如说对创新药研发的大量投入,因为我们的整个投资组合中,有一个比较重的比例来投资创新药。

  抢占创新药先发优势 1/4资金押注这个赛道

  第一财经薛一婧:创新药一直被投资人认为是一个好赛道。但实际上,创新药的投资金额大、周期长、风险高。二级市场的创新药龙头,只有极少数能依靠企业自身盈利实现持续开发,其它都还需要依靠资本市场的持续融资,也有创新药的龙头公司近期遭到市场的质疑。您如何评价当前国产创新药的发展?投资者怎么样才能真正抓住其中的投资机会?

  云雀资本丁涛:目前国内创新药创新的土壤,慢慢地在开始转好,但跟国际还是有一些差距。说到专利保护,可能在红利期,国内的保护度并没有给创新药投资的人员带来一种没有后顾之忧的感觉。创新药赛道我们一定要去抢占的,因为创新药有先发优势,只有我们抢占了先发优势,我们才会有技术上的一个壁垒。大概我们25%的资金会进行创新药的风险投资。

  一级市场看行业空间、看政策、看团队

  第一财经薛一婧:谈到医药股的估值,PE(市盈率法) 、PB(市净率法)、 PS(市销率法)这些传统医药上的指标似乎都失效了,大家都在寻找新的估值的锚,现在普遍用DCF(现金流折现)的估值模型来给创新药及器械公司估值。您觉得一二级市场,对医药公司的估值体系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给医药公司更好地估值?

  云雀资本丁涛:一级市场跟二级市场的估值要区别开来。二级市场的估值可能更系统化、更形式化一点。一级市场我们可能更多元化地、一个个项目去看。我们第一个看垂直领域的行业发展空间,第二看政策,第三看团队。基本面的估值我们当然是要的,但我觉得soft Information(软信息)更关键一点。创业团队或者是创业过后的管理团队、发展团队,是否在整个国家政策的大方向的蓝海里,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财经薛一婧:怎么通过专业化的研究构筑安全边际,来控制投资风险?

  云雀资本丁涛:风控这一块,我们主要还是确定这个行业。既然看准这个行业,我们必须要投这个行业。我们可以在行业里做一个选择,这个行业里,国内国外有哪几个标的可以投,我们横向做一个比较。我们可以用二级市场的标准转化到一级市场来看,通过二级市场做一个bench Mark(基准),然后再通过一级市场,我们一个个项目进行比较,选择一个最佳标的。我们公司大部分人都是从医疗圈里面,所以是医疗圈走向投资,或者说医疗圈为驱动,去带动投资的。

  看好医疗器械领域加速国产替代和行业创新

  第一财经薛一婧:一级市场的投资胜在前瞻,2021年你们在医疗大健康领域重点的投资方向是什么?二级市场中创新药、医疗器械、疫苗、医药服务等等这些大的热点主线,是不是也是一级投资人所关心的?

  云雀资本丁涛:是的,我们看好医疗器械领域。10月5号集采过后,器械价格已经下来了,行业的集中度非常大。我们从三个方面去看,第一个方面,我们可以分散地去投一些服务型企业,多元化地布局。 第二,我们去可以找这样的机会,就是短时间内价格不会往下跌,但在长时间内有可能往下跌的品种。这个行业正好国产产品可以取代国外的进口产品。从这一次集采的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国产产品对价格的敏感性,没有进口的产品大。所以在窗口期,我们可以挑选一下这样的产品去投资。 第三,虽然器械的价格下跌了90%以上,对整个市场是一种明显的萎缩,但也说催生创新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们也可以比较前瞻地分析和投资一些创新的器械企业。

  现在集采改革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大,但这些冲击也是预料之内的,大部分被市场提前消化了。看到价格下降90%多,你说谁还坐得住呢?所以这个行业在经历着内部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机会也在这里。

  大数据共享是医保支付改革突破的关键

  第一财经薛一婧:最后我们聊一下市场很关注的医保支付的新改革。DIP(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的推出,并且明年进入实际付费,使得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和DIP将在国内“两条腿走路”。这一政策对医药医疗的全产业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云雀资本丁涛:我们很关注的是DIP,我们形容DIP就是一个大数据化的DRGs。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它的推广的速度可能更快一点。因为DRGs是美国开始的,在1960到1970年的时候开始的,虽然对控费方面的贡献非常大,但是实际的实施成本非常高,而且每过两三年,阶段性的调整也非常频繁,所以我们更看好DIP。

  但DIP的一个问题是,DIP依靠大数据,对比其它行业,目前医疗资源圈的大数据其实是比较不共享的。 所以能不能打破这个壁垒,我觉得是DIP的一个关键点。如果它能突破的话,的的确确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医院体系和一些医疗机构都会把控制本身的成本跟费用作为一个非常优先的目标。 控制费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检测方面,第三方的检测可能会再度崛起;还有一些成本比较高的耗材方面,可能会用国产品牌去取代,或者会大幅度降低成本。

  RECP助推国产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第一财经薛一婧:所以说中长期利好国产替代。

  云雀资本丁涛:国产大行其道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但所有我刚刚说的都是基于中国市场。我们只要占领先发优势,如果我们把出口这块先抓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所有的产品通过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方式去共享一个更大的市场的话,我觉得对中国经济是一个非常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到了转型期,前景一片开朗,我也为我能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非常荣幸。我也希望我们目前的投资业务,作为这个浪潮中的一部分,可以和大家一起经历这个不平凡的时代。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广州甲醛检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