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被申请重整 两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有影响

2020-11-24 01:12:00

真空泵 http://www.fenglijp.com/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华晨集团被申请破产重组的消息进一步被证实。申华控股(600653)、金杯汽车(600609)11月15日晚间相继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于11月13日收到沈阳市中级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华晨集团债权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格致科技”)申请对华晨集团进行重整。若其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华晨集团

债务违约持续发酵

根据公告,债权人的重整申请理由为,华晨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具有较高重整价值。

天眼查显示,债权人格致科技是一家汽车冲压模具研产商,主要为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整车厂及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汽车冲压模具的定制化服务。

华晨集团为老牌汽车厂商,属辽宁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官网显示,目前华晨集团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同时拥有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企业旗下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全领域。

除前述申华控股、金杯汽车之外,华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还包括港股华晨中国(01114.HK)和新晨动力(01148.HK)。

在此次被申请破产重组前,华晨集团就已因债务违约事件备受市场关注。今年10月23日,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私募债券“17华汽05”,发生实质性违约,违约未兑付的金额达10亿元。

根据华晨集团11月4日披露的最新进展,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时兑付债券本息,将于11月5日支付“17华汽05”之前延期的债券利息。

今年下半年以来,华晨集团被曝负债超千亿元,多笔股权遭冻结。自9月份开始,大公国际、东方金诚多次下调公司主体评级,并且评级展望保持负面。11月2日,华晨集团还因为诸多事项信息披露违规,收到上交所警示函。

当前,华晨集团债务规模较大,存在集中兑付压力。其债券余额达172亿元。其中,2021年及2022年到期及回售的债券金额合计分别为65亿元、92亿元。

上市公司

股权结构或受影响

公告显示,目前华晨集团尚未收到沈阳中院正式受理重整的裁定书,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沈阳中院受理、华晨集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针对间接控股股东被申请重整一事,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均在公告中说明了相关影响,并且强调,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华晨集团现直接及间接持有申华控股4.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3%,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24.13%,占公司总股本的5.53%;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金杯汽车2.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2%,其中1亿股用于融资融券,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7.53%,7360万股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占其持股公司股份总数的27.63%。

两家公司均表示,若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被沈阳中院受理,华晨集团将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就业绩影响方面,申华控股介绍,公司应收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账款1.4亿元,主要形成原因为日常汽车购销;公司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44565.48万元,其中4亿元为公司向华晨集团为公司融资担保提供的反担保,4565.48万元为公司为原子公司华晨租赁提供的存续担保。金杯汽车应收华晨集团账款5007万元,应收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2677万元,均为日常汽车零部件购销形成。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可能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