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冬:京东智联云期待以技术助力长三角发展

2020-11-24 12:59:39

11月20日, 2020“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IEEE Fellow何晓冬出席论坛并接受媒体采访。何晓冬表示,京东智联云期待以技术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增加新动能。

在我国新基建政策的激励下,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力,先后在5G、物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开放共享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据了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自成立以来,共取得了32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并在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开展了60个亮点项目,形成了“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的跨域治理新格局,有效整合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资源,打破了发展壁垒,对长三角及其辐射地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IEEE Fellow何晓冬

何晓冬指出,正是长三角地区在新基建背景下形成的良好的政策、经济和技术环境,吸引了一批像京东这样的企业在此进行技术布局与落地实践。在智能物流方面,京东物流于2019年3月起在上海嘉定建设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该示范园区依托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先进的5G网络通信技术,将自身的AI、IoT、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智能技术融合其中,实现了高智能、自决策、一体化的智能物流流程。在AI技术研究与创新方面,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于2019年8月落地上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以此吸引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秀技术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

事实上,这一系列落地实践背后依靠的是京东智联云坚实的技术支撑。多年来,京东智联云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出覆盖行业全场景、全流程的数智化产品与服务,在促进京东自有业务高质量发展、赋能产业数智化转型和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今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期间,京东智联云以稳定、安全、可信赖的技术服务,驱动京东实现新一轮高速增长,并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京东智能客服就是技术助力服务产业数智化的典型案例。何晓冬表示,京东智能客服系统是业界实际部署的最大规模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之一,为京东数亿用户提供智能客户服务的能力。除交互能力外,其进一步部署了交互数据分析大脑,对富含深度交互信息的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为京东的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大促期间,通过人机协作的方式,京东情感智能客服累计服务6552万人次,相较去年11.11提升181%,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大大缓解了客服压力。此外,京东智联云打造的“云鼎”、视频云产品、“云上集市”等智能平台,还为京东平台的数十万第三方商家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服务,助力其实现高效的智能化运营。

除了赋能京东集团的自有业务,京东智联云还将其强大的数智化能力辐射到全行业中。例如京东智联云打造的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目前已成功支持2020服贸会、青洽会、中关村论坛等多场会展和大型论坛活动,并将继续助力2020年JDD大会呈现云端。京东智联云面向合作伙伴构建的多种行业性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已覆盖零售、金融、电力和健康等领域,以技术助力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进程,为“双循环”经济格局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由此可见,京东集团和长三角地区在一直以来的发展过程中拥有深厚的发展渊源和相似的发展目标。何晓冬认为,在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浪潮中,企业与地区在技术、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无疑将会为双方的发展带来强劲助力。因此,京东智联云期待与长三角地区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技术合作和赋能实践,共同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