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与乱象 视频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1-10 21:49:37

考研网课推荐 http://fanshu.100xuexi.com/

  守护视频直播行业,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由中国广告主协会视频直播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视频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今天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以“自律同行、合作共赢”为主题,重点围绕当下视频直播行业发展与乱象,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视频直播行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智能终端用户的增长等多重利好。“近两年,AI技术在直播行业的应用逐渐增强,AI人工智能为视频直播领域赋能了许多新颖的玩法,可以使企业或者主播极大程度提升用户的互动视频直播体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AI技术将成为每一场视频直播的标配。”时趣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陈迎表示。

  有了技术的加持,视频直播行业在2020年如愿迎来发展的春天。从带货女王薇娅到“销售一姐”董明珠再到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中国广告主协会视频直播专业委员会主任范海波说,2020年“主播”队伍的壮大让视频直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公众视野。与之相适应的是视频直播全面赋能各行各业,迅速崛起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有关统计,以总流水计量的中国视频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6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8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3.0%。

  “毋庸置疑,不久的将来,视频直播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还将进一步得到凸显。”范海波认为,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变革,作为新兴媒介的视频直播,其承载的公共信息的价值和社会责任不会消失。然而一个值得引起关注的现象是,历经野蛮生长的视频直播“遍地开花”的同时正面临着从业者素质亟待提升、虚假宣传、低俗内容泛滥等诸多挑战。一个曾经引起热议的事件便是辛巴团队售卖假燕窝。此外,直播与视频中涉及的知识产权新型问题也随着直播带货风口的来临,慢慢浮出水面。比如,一些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的带货短视频,视频背景音乐可能涉及侵权。

  对此,极米传媒创始人黄旭东亦深有感触,“因为目前从业门槛较低,如今视频直播电商渠道的货品出现了较为无序的现象,不少商家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就想在直播电商场景买到便宜货的心理,采取‘清库存、以次充好、短斤缺两’等可能的商业手段去供货发货,类似的现象屡见不鲜。”黄旭东举例说。

  而这事实上都只是视频直播行业当前暴露的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头部主播的流量过于集中、从业门槛较低、商家如何更好拥抱视频直播……当视频直播呼啸而来,引领行业良性规范发展,推动国内大循环消费复苏,与会专家认为当下完善视频直播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建设迫在眉睫。他们呼吁,要通过行业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强视频直播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管理,树立反面典型案例,让相关从业者看到不合规合法所带来的后果;与此同时,希望联合平台和生态运营服务商等视频直播产业链上的众多参与者一起发力,努力通过平台规则的迭代引导商家把视频直播看作品牌经营的有效的常态化手段,加强优质供应链企业的拓展以及主播和运营人员法律意识和专业度的提升。

  “让视频直播真正赋能各行各业,未来中国广告主协会视频直播专委会将围绕‘聚集人才、聚焦行业、聚力标准、聚惠公众’的‘四聚’目标展开工作。”范海波表示,今后专委会将努力携手上下游行业伙伴,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建立视频直播监测、劝诫机制和投诉处理机制,规范市场秩序。此外,还将通过各种内容建设工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视频直播文化,并积极组织、推动视频直播领域的相关学术研究、经验交流等活动,努力构建视频直播领域的商标意识、法律意识、品牌意识等,共同推动视频直播行业繁荣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