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1-01-23 17:26:02

重庆轿车内饰改装 http://www.juzechina.com/

  市场化经济背景下,一个企业要获得竞争能力必须高度专业化,专业化是应对市场化的最好对策。这就要求企业围绕一个主业做大做强做响品牌,把优势发展到最大,将要素来源和业务范围拓展到更大的市场空间,从而在市场上占据份额。

  长期以来,不少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专业市场化,以一个核心产业为主业,实现市场化经营;一种是盲目多元化,同时做许多产业,实现低水平扩张。经过长时期的实践证明,专业市场化大多获得成功,而盲目多元化大多不成功,最终又回归主业甚至破产倒闭。

  有人认为多元化是分散经营风险的对策,其实分散配置资源是最危险的,并不是说多元化不能搞,关键是实施良性多元化,要围绕企业的核心能力来扩大经营范围,逐步向产业链的高端攀升,这样的多元化才是良性的多元化,即便是良性多元化仍然要实现一个主导产业,只有当主业的成长空间有限时,才可以转向新的产业,把新产业培育成新的主业,这样才能不断走向成功,实现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

  坚守专业化,就要抵制多元化经营的美丽诱惑。盲目进入不熟悉的行业,最终会包袱累累。一个行业的未来格局,必将是经过专业化“洗牌”,优胜劣汰后的格局。做精做专,才能做大做强,坚守主业,才是企业常胜之道。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