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胰岛素将专项集采 通化东宝“围绕糖尿病布局”战略或面临大考

2021-04-09 15:30:00

赚钱

  今年3月,相关部门包括医保局、招采司、省市联采办在南京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新一轮的药品集采,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

  期间,一家名为“健识局”的自媒体爆料,医保部门计划在今年专项集采中,将胰岛素纳入其中。该消息被财经网、界面、新浪财经等广泛转载和报道。对此,上海的一位医药代表向《投资者网》表示,确实有听到消息,觉得可能性非常大。

  实际上,若胰岛素纳入全国集采,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不小影响。这里面,主营二代胰岛素的通化东宝或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通化东宝先后上市三代胰岛素、引入战略投资者,内部管理效率大为提升,但专项集采可能成为一个考验。2020年9月,通化东宝的股东东宝集团将所持部分股权转让,并做出业绩承诺,即通化东宝2021年至2023年的净利润应不低于10.5亿元、12亿元、13.5亿元,且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若未实现,东宝集团将对受让方进行现金补偿。

  二代胰岛素或最先集采

  前述上海的医药代表透露,胰岛素集采的风声刚出来,不少药厂就有动作,据市场传闻,礼来停止了与三生制药的优泌林合作,但上述消息未获礼来及三生制药方面证实。

  资料显示,优泌林是礼来研发的二代胰岛素产品,2017年三生制药与礼来达成协议,在国内独家经销和推广优泌林。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的胰岛素产品共有三代。主要流行的是二代的重组人胰岛素、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以及三代的重组甘精胰岛素。

  这里面,通化东宝是国内龙头之一。2020年半年报,通化东宝披露上市的二代重组人胰岛素已占市场份额25%以上,位居第二。

  上海的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认为,胰岛素专项集采并非空缺来风。其一,二代胰岛素品种,外资诺和诺德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因此集采可加速进口替代;其二,2020年武汉有过一轮胰岛素的带量采购,过往经验看,地方集采都是国家集采的前兆。

  根据2020年1月武汉市药械联合采购办公室的通报,包括5款重组人胰岛素、16款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1款重组甘精胰岛素都成为投标品种。其中,通化东宝中标了3款重组人胰岛素,2款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

  按照武汉集采的结果,若国家真正开展胰岛素专项集采,第二代胰岛素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和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可能成为重点。以重组甘精胰岛素为主的第三代,目前上市产品的药厂有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赛诺菲等,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因此或不在集采范围内。

  对此,《投资者网》就是否收到相关部门的集采通知向通化东宝求证,对方表示:“关于胰岛素集采,公司并没有收到相关部门的任何通知,所以很抱歉无法评估是否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三代胰岛素的追赶者

  集采,如一把达摩克斯剑悬在医药公司头上。中标者,虽然能保证产品销量,但单价通常会大幅下调,因此总收入难免有所下滑;落标者,业绩与股价将遭遇“双杀”。

  根据2020年半年报,通化东宝的医药行业营业收入为14.26亿元,同比上涨5.3%。其中,中标武汉集采的二代重组人胰岛素实现12.08亿元,同比上涨3.62%。

  通化东宝向《投资者网》表示:“武汉带量采购试点的胰岛素不足全国市场的0.7%,对企业降价动力有限,公司中标价的降价幅度亦非常有限。同时,公司武汉地区重组人胰岛素产品收入去年同比实现增长。”

  虽然通化东宝的业绩没有明显起伏,但若二代胰岛素开始全国集采,通化东宝或迎来大考。

  前述上海的分析师认为,二代胰岛素都已经“风声鹤唳”,因此对于相关企业来说,要么把销售资源投向三代,要么研发出新药,即跑在政策前面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截至目前,国内药厂仅有通化东宝、甘李药业、联邦制药上市了三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是甘李药业的利润支撑,往年业绩贡献占比超过90%,2020年上半年甘李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而通化东宝的同类产品在2020年2月上市,首创证券在研报中披露,其三代胰岛素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

  谈到三代胰岛素的销售情况时,通化东宝表示:“公司甘精胰岛素自去年2月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销量超市场预期。2020年是上市第一年,即实现全年销量突破100万只,进入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的数量达2000+家。根据公司目前甘精胰岛素的营收数据来看,公司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发展趋势良好。”

  对于营销的投入,2020年上半年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96亿元、4.13亿元。2019年,通化东宝与甘李药业的销售员工数量各自为1283人、1415人。尽管两家公司没有披露2020上半年的销售团队规模,但从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看,通化东宝的工资与职工福利合计3384万元,甘李药业的职工薪酬为8998.4万元。因此,通化东宝的销售团队规模或仍小于甘李药业。2020年上半年,通化东宝的医药板块收入为14.27亿元,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为12.07亿元

  对此,通化东宝告诉《投资者网》:“公司以基层市场为核心开展市场推广,同时一直重视人均产出效率,公司在销售模式、销售人员数量及薪酬结构上有别于同行。”

  新一代胰岛素竞争

  如果不是被甘李药业抢占三代胰岛素的先机,或者如果没有通化东宝与甘李药业的分家,胰岛素市场的“蛋糕分配”,可能是另一个走向。

  根据甘李药业的招股书,通化东宝原本是其大股东。之后历经多次股权出售,通化东宝逐渐退出甘李药业。

  2011年,是通化东宝与甘李药业分家的节点。当年通化东宝将持有甘李药业的29.43%股权转让给几家投资机构,并与通化安泰克、甘李药业签署三方专利与技术使用的协议。根据协议,通化东宝被规定自“协议签署起42个月内,不得在境内外销售重组胰岛素类似物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

  这里面,“重组胰岛素类似物”就是三代胰岛素,因为甘李药业在招股书里有过解释,按技术水平区分,一至三代胰岛素分别为动物源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重组胰岛素类似物。

  药品竞争,如百舸争流。谁的药品先上市,谁就拿到市场的主动权。既然通化东宝在三代胰岛素的竞争中扮演追赶者的角色,那么新一代胰岛素开发,就更显得刻不容缓。

  通化东宝告诉《投资者网》:“公司积极围绕糖尿病治疗领域布局,积累了极为有厚度和竞争力的在研产品管线;门冬胰岛素处于报产阶段,目前正等待生产现场核查,预计今年年中可以上市。门冬30胰岛素、门冬50胰岛素、GLP-1利拉鲁肽均处于临床三期阶段,赖脯25胰岛素临床一期和三期同时开展,超速效赖脯胰岛素(BC赖脯)亦正开展临床。随着公司近年来研发费用不断增长,在糖尿病治疗领域产品研发管线不断丰富。”

  2020年上半年,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52亿元、1.87亿元。新一代门冬胰岛素,通化东宝预计今年年中可以上市,甘李药业在2020年12月也获批上市。

  同时,两家公司的新药研发领域也逐渐大相径庭。通化东宝聚焦糖尿病,甘李药业转型抗癌药,并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3月,通化东宝宣布与药明康德合作,共同承担三款新药的研发。最新的补充公告显示,通化东宝将通过新设立的子公司,最高向药明康德支付1.34亿元。截至2020年9月,通化东宝的货币资金为2.67亿元。

  对此,通化东宝表示:“公司重视研发,近年来研发费用不断增长,围绕糖尿病治疗特别是胰岛素,有业内最为全面丰富的产品布局。公司积极围绕糖尿病治疗领域布局,积累了极为有厚度和竞争力的在研产品管线。与药明康德三个新药项目的合作是其中对外合作的一种方式,是对自研模式很好的补充。”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