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团长,但给我党造成的损失,却非常巨大

2021-07-07 14:17:04

合肥幕墙维修 http://www.ahsdjzqx.com

  1927年,堪称近代中国革命的关键转折点,大革命失败、国共合作破裂、南昌起义、秋收起义……

  在这些事件中的关键反动人物,除了罪魁祸首蒋介石,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就是许克祥。

  

  1927年5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35军33团团长的许克祥,在湖南发动了反革命事变,率军袭击我党的湖南总工会、农民协会、农民讲习所等等革命组织,一夜之间,超过3000名进步人士被逮捕,上百人惨遭杀害,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共有一万多人被杀,制造了举世震惊的“马日事变”!

  正是这次血的教训,让我党开始醒悟过来:光有革命群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自己的革命军队!于是,相继爆发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

  那么,一个小小的团长许克祥,为什么要发动这场反革命事变呢?

  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他的老爹在湘乡县遭到农民批斗,田地房屋都被分了个干净,恼羞成怒的许克祥,就把怒火发泄到革命党人身上。

  当然,许克祥敢发动这么性质恶劣的事变,暗中也是得到了蒋介石的支持。

  

  许克祥很早就参加了同盟会,还参加过辛亥革命,但是,这么多年来他在唐生智的手下一直不受重用,最高只升到了团长,这时候,老蒋找上了门,对他许下高官厚禄,两人一拍即合。

  然而,许克祥除了胆子大、无底线之外,基本上没什么能耐,很快就陷入了被动的局面。1927年10月,许克祥在唐生智的进攻下,败走广东,投靠了粤系军阀李济深。

  然而,这位老兄却完全不长记性,1928年1月,在得知朱老总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的动向后,竟然又热血冲头,一股脑扑了上来。结果呢?由于不熟悉地形,被朱老总耍得团团转,最后刚要坐下来吃顿饭,又遭到起义军的袭击,还没等许克祥回过神来,背后又遭到胡少海部的袭击。

  这下好了,腹背受敌,眼看兵败已经无可避免,许克祥只好撒丫子跑路,乔装成普通士兵,一路逃回了大本营。

  

  这一仗下来,许克祥的家底被扫了个干净,整整4个团几乎被全歼,而且还丢下了大量的弹药物资,难怪朱老总打趣地说:“这个许克祥,这是帮我们起了家呀!”从此,许克祥就有了一个绰号:“许送枪”。

  这次,也让老蒋看了个明白,原来自己挖过来的完全是个“军事白痴”啊,就把许克祥丢在了一边,不再过问。

  一直到1935年,许克祥才爬到了第37军副军长的位子,从师长到副军长,足足用了6年时间,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许克祥的军事生涯也就这么着了。

  自知再没什么盼头的许克祥,干脆于1936年辞去职务,只挂了一个军事参议的闲差,回家养老去了。

  而且,许克祥当年在湖南发动“马日事变”,早已败光了人品,如今又失了势,哪里还敢回湖南?只好寄居澳门,苟且偷生,后来在1953年又逃去台岛。

  老蒋还算可怜他,就给他批了一份养老金,让他养老,最后在1964年病死,活了74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