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1-07-12 16:51:29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下称商务部研究院)和中国商务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行了“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将成为新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加充分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能力。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在发言中表示,RCEP的成功签署和尽早实施,将是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的一个新起点。“RCEP使我国缔结的自贸协定总数达到19个,它不仅是我国目前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其生效实施对于促进区域成员疫后经济复苏和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俞子荣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关系学院院长张晓涛指出,与其他大型自贸协定相比,RCEP成员具备多样性,在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方面差异非常大。长期来看,资本等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会带来区域生产网络的重构和分工关系的改变,促进成员间形成相对稳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RCEP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载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从促进RCEP落地与CPTPP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与政策建议角度分析,进一步指出,促进RCEP落地,积极加入CPTPP是我国推动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抓手,促进RCEP落地是积极加入CPTPP的重要基础。

  王晓红建议,要全面清理与RCEP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还要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她建议,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要逐步对接CPTPP开放水平,在医疗、高等教育、文化、金融、增值电信等领域进行更大力度的开放探索。

  地方上也在积极部署,抢抓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广西商务厅东盟处处长雷仲华表示,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和窗口,背靠大西南、连接粤港澳、通衢东南亚,陆海新通道进一步缩短了中西部地区与东盟的贸易距离。RCEP签署生效后,广西在对接东盟国家过程中的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面向RCEP贸易大通道作用进一步提升。

  雷仲华举例说,RCEP的生效将有助于广西对东盟国家扩大建材家纺、机械装备、石化、汽车等优势产品出口,更快发展跨境电商;也有助于广西进口更多日本、韩国等RCEP成员国的高质量产品,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会上发布了两本以RCEP以及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主题的新书,分别为:《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和《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与副所长袁波分别介绍了两本新书的主要内容。宋志勇提到,《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一书聚焦于RCEP协定各章节的主要内容,通过与CPTPP、中国和RCEP成员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以及中国国内相关政策进行比较研究,梳理总结RCEP协定的开放承诺与规则特点,并分析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该书认为,RCEP将产生综合效应,为中国企业拓展区域经贸合作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有助于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增强中国供应链中心地位;同时提出,应促进RCEP普惠和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政策制度供给,打造开放的供应链合作网络,激发区域经贸合作潜力。

  袁波介绍,《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一书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RCEP、东亚经济共同体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分析了“十四五”期间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同时,该书对包括RCEP在内的中国已签署的19个自贸协定以及中国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研究,并对国内15个省(市、区)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了分析。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区块链 https://www.btc17.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