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师德师风建设高效“互联网”

2021-07-18 12:06:02

软水设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希望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多年来持续开展“厚德修身,大道树人”师德教育提升行动,坚定教育理想,坚守教育情怀,坚持走师德为首的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通过筑底线、立标线、划实线、绘风景线等一系列做法,编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高效“互联网”。

筑好底线,专业思想正起来。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筑牢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之举。

抓思想政治,学行为准则。下发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文件和《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手册》,要求学校利用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安排每位教职工学习和讨论,确保人人知晓、人人践行,并组织全区教职工参加“师德师风”网上专项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列负面清单,签师德承诺。明确15条教师不能触碰的底线,对区内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落实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文件精神,组织教职工签订承诺书,并在省平台、校园网等阵地公示,旗帜鲜明抵制师德失范行为,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

强民主监督,严违规查处。要求学校师德师风评价的主体必须多元,实行“自己评、他人评、学生评、家长评、学校评”五位一体评价机制。近3年来,全区有15名教职工因违反师德师风受到行政警告以上处分,其中1人受到开除处分。

立好标线,专业方向明起来。武进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精神感召作用,立好标线,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有道德的人来讲道德,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立好“教书育人”的标线。武进区教育局连续10年开展“双十佳三好教师”的评选,从“在学校当个好教师,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社会做个好公民”3个维度出发,评选出20名师德高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教师代表,在教师节前夕给予隆重表彰,并宣讲他们的感人事迹。

立好“团队合作”的标线。启动“四有”好老师团队创建,围绕“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教研科研模范”建设目标,坚持师德为首,努力将团队建设成为“学科育人的先锋、创新发展的榜样、团队引领的标兵”。

立好“学校发展”的标线。区教育局每年评选“师德建设先进学校”,每2年评选“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先进学校”,评选结果与学校办学质量考核挂钩。

划好实线,专业发展顺起来。面对新时代,武进区立足自身实际,立足“三个到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建设组织到位。强化组织保障,区内每所学校都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党、政、工一起抓,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

师德建设制度到位。要求学校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完善上下功夫,制定师德考核实施细则,把师德师风考评与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周考核、月考核、学期考核、年度考核整合起来。

师德建设运用到位。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在“全员竞岗、能上能下”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向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倾斜,充分发挥评价激励的正面导向价值。

绘好风景线,专业成长美起来。武进区在师德建设方面除了严明规矩、选树典型、建章立制之外,还鼓励学校不断丰富师德教育实践,推动师德建设与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师能提升结合起来。美是看得见的生长力。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让校园激荡“美的旋律”,彰显“美的品质”,让教师经历“美的历程”,追求“美的生活”。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