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 推动国家公共政策研究

2021-07-24 16:37:02

推特号,推特账号购买,twitter美国推特账号批发网 http://www.zgdql.com/

  推动软科学事业发展,助力国家公共政策研究。

  作为向国家经济、社会问题重大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系统学科,软科学在当代中国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7月23日,第八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软科学事业的发展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并存。

  本届软科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软科学研究成果,包括经济、社会、法律、管理、环保等领域公开出版、发表的研究成果(含专著、论文、研究报告和调查报告),以及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应用价值和政府决策参考价值的内部研究、对策研究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颁奖典礼现场获悉,本届中国软科学奖共评出特别奖三项。其中,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撰写的作品《中国当代社会分层》讲述了社会分层研究的理论意义和政策意义,全景式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分层的结构,对中国社会结构做出了共时性与历时性分析。

  该作品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分层的历史形成、现实状况、未来走向进行全方位探讨,着重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四大利益群体、中国社会分层结构从倒“丁字型”向“土字型”社会转变的机制、中国社会分层的“四个世界”等重点议题,并对中国社会分层结构的未来发展走向做出了研判。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编撰的获奖作品《民法学研究系列》为民法典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其中人格权和侵权责任独立成编的观点,为《民法典》所采纳。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咨询员,王利明参与了有关《民法典》适用等相关司法解释的起草和论证工作,并致力于《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在颁奖典礼上,王利明说:“《民法典》的颁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正是在伟大的时代才诞生了伟大的法典。”

  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资深学者马蔚华、宋志平、李文团队开展的《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报告——发现中国“义利99”》项目,则对上市公司年度可持续发展价值创造及其变化趋势进行评估。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中国首个聚焦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的研究报告,以沪深300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和非财务数据为量化分析样本,按照首创的3A三力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和指标体系,根据评分结果遴选年度义利兼优的99家上市公司,形成对“资本向善”的正向引领。

  行业报告针对能源、工业、金融、医药卫生等行业可持续发展价值进行详细解读。专题报告则采用定量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从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扶贫实践、抗疫表现、非财务信息披露等热点议题,多角度考察中国上市公司的综合社会贡献。

  此外,本届中国软科学奖还评选出了专项奖三项,分别是社会治理专项奖,获奖者为季卫东,获奖作品为《数据、隐私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宪法创新》;区域发展专项奖,获奖者为李晓江,获奖作品为《从协同到一体化——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发展的若干认识》;创新驱动专项奖,获奖者为雷家骕、张庆芝、张鹏、王艺霖,获奖作品为《创新植入增长:基于科学的产业的技术赶超与自主创新》。

  据介绍,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是致力于中国软科学发展的公益性法人机构,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从加强软科学研究、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倡议,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实德集团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9家企业(机构)联合发起成立。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