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晚上睡觉被工地打桩震醒!工地:所有检测都合格

2021-07-24 06:35:00

上海品查 http://www.modu37.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extra=page%3D1

极目新闻记者吴汉

视频剪辑吴名

今日,多位家住武昌杨园附近的市民向极目新闻反映,自从家附近有处工地开始打桩后,房子经常出现震动,对生活造成影响。有的甚至担心房屋会出现安全问题,住得非常不安心。

居民晚上睡觉被工地打桩震醒

市民反映的地点位于武昌区武昌医院东区的附近居民区。7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发现,该医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而邻近的馨都雅园小区,与工地仅一墙之隔。

刘女士家住馨都雅园小区4栋,是小区内与工地距离最近的一栋。由于刘女士家住该栋高层,据她反映,近期家中震动感很强烈。“虽然没有那么明显,但感觉像发生轻微地震一样。”刘女士称她有眩晕症,因此对家中出现的震动特别敏感,房子长期这样震动,她实在受不了。

刘女士家中的墙角再次出现渗漏

2016年,刘女士家中墙壁和屋顶开始出现渗漏的情况,随后,小区物业将其维修,并在楼顶重新做好防水层。2018年,刘女士又将她的房子整体翻新修缮。从此以后,刘女士家中渗水的问题就没有再出现过。但从今年上半年以来,武昌医院东区的工地开始打桩施工,6月下旬,刘女士家中的墙壁又开始出现了裂缝,渗水问题也再次发生。刘女士怀疑,这是因工地打桩施工而造成的。

据该小区多名业主反映,近期,小区内有楼房出现沉降,居民们都很担心房屋安全问题。

市民曹先生住在柴林头西区,该居民区同样紧邻施工工地。“有时甚至晚上睡着后都被震醒了!”回忆起家中频频出现的震动,曹先生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居民区都是30年房龄的老房子,他很担心房屋因震动而有安全隐患,“我已经打算让家里的老人搬走了。”

专家建议:工地与住宅间挖防震沟

据了解,该区域的居民将房屋震动的情况向政府反映过多次,日前,城管部门也前往工地现场勘测过,结果均是“符合建筑要求”。但居民们近日仍旧被家中的震动而影响。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找到该工地施工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于4月底开始进入打桩阶段。由于工程邻居居民区,考虑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施工设计时,他们就将常用的垂直打桩的方法变更为旋挖打桩。同时,他们还在工地外围打了一层支护桩,保护周边房屋,防止出现坍塌的可能。

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出了一份工程监测日报,该报告是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前来检测并出具。记者看到,这份报告的检测时间为7月7日,该负责人表示这已是最近的一次检测。据该报告显示,周边建筑物沉降出现70个,周边建筑物沉降最大值为1.15mm。根据行业检测规范,该报告最后的结论为:巡视情况无异常。

“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在晚10点以后,就会停止施工打桩。”该负责人称,工程项目打桩阶段将会在8月底左右结束,未来,他们会在附近居民区张贴相关施工检测报告,以让居民安心居住。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晖表示,施工产生震动属于正常现象,居民确实会产生不适感。但如果施工项目通过检测,对附近房屋安全则不会产生影响,居民大可不必担心。

刘晖建议,如居民受影响较大,施工方可在工地与居民区之间挖一条防震沟,以减轻打桩带来的震动现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