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曹缘妈妈观赛全身紧绷双手紧握:儿子曾咬牙瞒伤 差点放弃奥运

2021-07-27 15:27:36

网易体育7月26日报道:

北京时间7月26日,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组双人10米跳台决赛在14:00进行,经过五轮比拼,中国跳水队曹缘和陈艾森第四跳失误后,尽管第五跳顶住压力发挥完美,但最终还是不敌戴利组合,以470.58分屈居亚军,中国队未能实现该项目五连冠。

比赛期间,曹缘的父母做客网易《冠军之家》节目,全程观看曹缘的比赛,并讲述了曹缘的成长历程。

在观看比赛期间,可以看得出曹缘的爸爸妈妈都非常紧张,一直双手紧握,并认真地分析着对手的每一跳,尤其在最熟悉的对手戴利组合出战时,曹妈妈都会坐直去认真地看,在对方出场时,曹妈妈还会介绍戴利现在的队友是新组合的,可以看出曹妈妈平时对于曹缘的对手都非常了解。

前三跳中国队的发挥都非常完美,一直领跑排行榜,这期间曹妈妈尽管紧张,但是还是会向大家介绍一些跳水的评分标准,以及如何去看跳水的动作,还会在每一跳结束之后简单点评一下对手的动作难度和完成度等等,可见曹妈妈平时很认真地研究了跳水项目。谈到大家常常讨论的跳水就是看水花时,曹妈妈介绍道:“难度很重要,光水花压的好不行,难度也要上去。”还告诉节目组,在以前去比赛时,曹缘总是会很自信地跟妈妈说“我不怕,不怕他们老外的。”曹爸爸也开心地介绍到那时候的曹缘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

在第四跳中国队出现失误之后,曹妈妈整个人都像绷紧了一样,背也坐直了,认真地看着每一位对手的表现去分析中国队的积分走向,时不时就像曹缘在身边一样,安慰自己说:“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的。”

第五跳排名榜第一的戴利组合继续发挥完美,曹妈妈眉头紧锁,压力来到了中国队这边,曹妈妈表示如果这个时候儿子在身边,只希望他放平心态,把平时训练的动作都做出来就好了。然而,尽管中国队顶住压力完成了高难度完美的一跳,但仍然以1分的劣势不敌英国组合。

谈到对曹缘的培养,妈妈也表示自己曾经很严苛督促他的训练,直到曹缘慢慢长大,有一天他对妈妈说:“妈妈。我虽然喜欢体育,但是就像你喜欢喝可乐一样,喝一罐没有问题,但是喝十罐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在这样一个比喻之后,曹妈妈意识到了自己对于曹缘过于严格,慢慢开始站在曹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尊重他的个人意愿。

这已经是曹缘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本次比赛他身兼男子十米单双人两个项目,伦敦奥运会时,曹缘曾和张雁全获得了双人项目的冠军。谈起那时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曹缘,妈妈回想起儿子的经历满是心疼,曹缘险些因伤错过奥运会,差一点曹缘就要放弃了,对妈妈说:“我那么努力......”后来在身边的人不断鼓励下,曹缘逐渐找回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前曹缘的伤好了,他也圆梦奥运。

对于当时的伤,妈妈也是事后才知道,曹缘当时腿部的胫骨骨裂了,但是不太爱表达的曹缘一直在忍着训练,一直到教练发现了问题才去进行治疗。

对于妈妈对曹缘的教育来说,她认为男孩子吃点苦可以锻炼意志挺好的,而看着如今站在赛场上如此优秀的孩子,妈妈还是忍不住会回想起过去的经历,“从做父母的角度觉得自己有点狠心,要换一种方式,不要那么严格。”

曹妈妈回想起曹缘在参加比赛之前,跟妈妈说:“妈妈,我一定会去拼的,我一定可以的。”如今儿子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妈妈仍然强调,对于现在来说,家人最关心的就是他的健康,尽管遗憾,但是她还是一直在说:“我的孩子特别好,可好了......”

延伸阅读:

曹缘向陈艾森道歉:对不起!第四轮我没跳好失误有点大

在今天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中,陈艾森/曹缘遗憾不敌戴利/马蒂-李组合,拿下银牌。赛后曹缘在新闻发布会中主动揽责:“向陈艾森说对不起,我没跳好,失误有点大。”

曹缘/陈艾森是双人十米台项目的夺冠热门,中国观众对于他们也是寄予了厚望。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两人在第四跳时出现了失误。第四跳曹缘/陈艾森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两人起跳出现失误,入水角度不够,水花过大出现失误,只得到73.44分,总分275.82分退居第二。戴利/马蒂-李以281.04分升至第一。

虽然接下来几轮比赛陈艾森/曹缘竭尽全力试图反超对手,但最终还是没能完成逆转,遗憾的收获了一枚银牌。

赛后曹缘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揽责,他说到:“向陈艾森说下对不起,第四轮他跳好了,我没跳好,靠最后去追,还是有点可惜。比赛已经结束了,剩下来就多总结,就很遗憾,第四跳我这失误有点大。”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曹缘,在东京身兼跳台单双人两个项目,陈艾森则是双人跳台的卫冕冠军,里约奥运时与林跃搭档夺冠,东京奥运与曹缘联手冲击个人两连冠,曹缘则力争时隔一届再次拿到双人奥运金牌,2012年他与张雁全在伦敦配对登顶。

前两轮规定动作的较量,第一轮曹缘/陈艾森的动作101B(向前翻腾半周屈体),两人同步性很好,动作非常整齐,入水毫无瑕疵,跳出54分排名第一。英国组合戴利/马蒂-李与俄罗斯奥委会组合邦达/米尼巴耶夫,同为52.80分并列第二。

第二轮曹缘/陈艾森的动作是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两人延续好的状态,笔直入水完成质量身高,得到57.60分以111.60分扩大领先优势。戴利/马蒂-李以107.40分排名第二。

此后进入自选动作的争夺,第三轮曹缘/陈艾森选择难度系数3.4的3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两人的同步性稍欠,入水略有不足,但整体完成还是相当不错,得到90.78分以202.38分继续领跑。戴利/马蒂-李以187.08分继续位列次席,邦达/米尼巴耶夫182.94分第三。

第四轮曹缘/陈艾森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两人起跳出现失误,入水角度不够,水花过大出现失误,只得到73.44分,总分275.82分退居第二。戴利/马蒂-李281.04分升至第一,邦达/米尼巴耶夫272.58分第三。

中国队六跳得分情况

而英国组合这跳发挥稳定,因此,戴利/马蒂-李281.04分升至第一,邦达/米尼巴耶夫272.58分第三。

第五轮曹缘/陈艾森选择难度系数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正常发挥水平,入水控制尚可,成套基本顺下来,拿到93.24分以369.06分排在第二。戴利/马蒂-李本轮的307C,拿到89.76分以370.80分依旧第一。

最后一轮,曹缘/陈艾森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6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两人的动作完成非常漂亮,各个环节都难找瑕疵,拿到101.52分,不过还是以470.58分屈居亚军。戴利/马蒂-李本轮的109C,高质量的完成拿到101.01分,最终以471.81分获得冠军,邦达/米尼巴耶夫以439.92分排名第三。

延伸阅读:

曹缘曾多次练到在更衣室痛哭:压力很大崩溃了

“每一个运动员的目标都是奥运会,不会因为你拿过就不想再要。再拿一次跟只拿了一次是不一样的。”

陈艾森和曹缘在比赛中。

陈艾森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番话曾让我们感动。

在26日进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中,陈艾森/曹缘遗憾不敌英国的戴利/马修·李组合,拿下银牌。

“王炸组合”

说陈艾森和曹缘是“王炸组合”,是因为他们手中各自握着两枚奥运金牌。

曹缘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陈艾森是里约奥运会10米台单人和双人冠军。

他们俩从2018年11月开始搭档出战双人项目,默契程度不断提升,不仅能在高难度系数下保证空中动作的协调一致,还能将水花压到近乎完美。

在光州世锦赛上有一个关于陈艾森和曹缘的小故事——两人搭档出战10米跳台决赛,以一记没有瑕疵的5255b赢得了全场观众和裁判的肯定,而场边的对手在看到他们入水之后,只能带着遗憾地摇头鼓掌。

解说员也在场边说,“看中国队跳水,感觉就是赏心悦目。”

最终“王炸组合”以超出第二名40多分的486.93分,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跳水梦之队超强的实力。

“我一直觉得我的技术动作没有问题,就是比赛时不够稳,现在算是稳住了,也做到了平常心。”曹缘说。

从低谷爬起,成就更好的自己

既然是梦之队,就会背负“梦想”——每一次光芒闪耀的背后,都经历着数不尽的痛苦与磨砺。

21岁的陈艾森被命运格外眷顾,他在里约意气风发;但上天似乎又对陈艾森格外苛刻。

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他以5.7分的微弱劣势输给了戴利。当戴利狂喜庆祝的时候,22岁的陈艾森脸上写着不服和倔强。

从那场比赛之后,他的好状态消失了,一步步跌入谷底。

2019年冲刺备战光州世锦赛前,陈艾森因为颈椎的问题无法完成训练,这已经是他第三次颈椎病发作,疼痛让他难以举起手臂,完成最基本的动作。

两年多的时间,他的身体从上到下几乎伤了个遍——每逢大赛之前必受伤,几乎成了一道魔咒。

“太难了,简直是煎熬。训练肯定大家都急,急的情况下还得练。每次还是都是比赛前受伤,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把自己击垮了。”

“自己觉得很累,很难受,而且我都已经练得挺努力了……我自己在更衣室哭:为什么就一直练不起来?感觉压力很大,崩溃了。”

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他更多时间——卸掉身上的光环,重新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奥运选拔重启后的三站比赛,他的双人积分遥遥领先,单人项目也排在第三位,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已经握在自己手中。

“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比前两年要好,至少我能看到希望。现在就是能调节自己心态吧,再去拼一下。”

满身的肌效贴

另一边的曹缘,也跨越了许许多多的曲折与艰辛。

曹缘在音乐方面的天赋非常高,零基础的他曾用两个礼拜就完全学会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并在北京电视台无琴谱出演。

“如果不跳水,他真的有可能去从事音乐工作。”作为音乐人的曹爸爸表示。

但既然选择了体育,就是一条更艰辛的路。

尽管在家中是一个被父母“嫌弃”的话痨,但他却是个不喜欢表达自己情绪的人——哪怕是受伤,他有时候都不愿意说。

曾经有次受伤之后,他忍着坚持到比赛结束……教练队医发现之后,伤情已经加重。

甚至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曹缘也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他的左肩、左大臂、颈部后半部分都贴着肌效贴……

而在出征东京前的机场上,曹缘的父母穿着队服为孩子送行,他们相拥在一起互相鼓励,不愿把情绪写在脸上的曹缘,还是动容了。

这一路上说不出的辛酸与苦楚只有他们知道。


赵东 https://www.btchangqing.cn/zhaodong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