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大神忽悠的功夫实在了得,直接把对方小命忽悠没了

2021-07-28 20:40:08

太行山网 http://www.chinahce.cn

作者:M·辰

#希腊篇-77#

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您一路支持、跟随“走遍世界博物馆”从文明古国系列的埃及、印度、墨西哥一直走到亚洲系列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现在,“文明古国系列(四)——希腊篇”正在进行中!小伙伴们,速搬沙发,开讲啦!

(《阿波罗寻牛》,红绘)

上篇说到:万神之王宙斯的婚外情私生子赫尔墨斯人小鬼大,心机过人,刚出生不久就干了一票大案——偷盗了太阳神阿波罗的五十头母牛,并巧布迷魂阵以掩盖盗窃行径。他因此获得了“小偷保护神”的名号。又因为盗贼偷窃是为了交易(以物换钱),他又捎带着得了个“商业保护神”的头衔。

今天,咱们接着说希腊神话中的这位话题大神——赫尔墨斯的故事。

(里拉琴)

赫尔墨斯出生在希腊南部山区库勒涅山的一个山洞里。

出生的当天,他便显露出不凡的神力——仅半天光景,他就能站立并且自己独步走到洞外了。

来到洞外,他看见一只游荡的乌龟,顿时一个奇妙的灵感闪现在了他的脑海。只见他三下五除二卸下了这只乌龟的外壳,又找来了两只羊角和若干羊肠,经过一番叮叮咣咣的敲、凿、钉、粘等制作工序,一个以乌龟壳为音箱、两只羊角为弓架、若干羊肠为琴弦的神奇乐器——“里拉琴(Lyre)”诞生了(上图)。

(《荷马在吟唱史诗》,绘画)

里拉琴是一种弹拨乐器,它音色优美、音质纯净,是古希腊时期最流行的民间乐器。古希腊说唱艺人以边弹琴、边演唱的形式将社会见闻以及民间流传的故事传颂于百姓中,成为古希腊历史传播的一种重要方式。这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当属出生于约公元前9—前8世纪时期的盲人诗人荷马。

《荷马史诗》的由来

民间说唱艺人、诗人荷马以流传于坊间的古希腊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以及神话故事的诗歌为蓝本,经过加工、整理与再创作,最后形成了一部具有完整情节和统一风格的文学作品——《伊利亚特》与《奥德赛》,史称《荷马史诗》。我们耳熟能详的“特洛伊木马”、“抢夺海伦”等故事就来自其中。

(乐徽)

里拉琴对后世的影响

上面这个图案大家一定很眼熟,我们去听音乐会时,或入场券、或节目单、或舞台上都看到过这个标志——象征着音乐艺术的“乐徽”。“乐徽”即是以古老的里拉琴为原型进行设计的,它现已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各种音乐会。

(《手执里拉琴的阿波罗》,油画)

接着说赫尔墨斯。

上篇中,阿波罗将赫尔墨斯偷盗牛群之事状告到了老爸宙斯那里。原本赫尔墨斯还想倚小卖小装傻抵赖,结果被宙斯一语揭穿——“赶紧把牛还给哥哥”(阿波罗为宙斯第六任妻子勒托所生)。无奈之下,赫尔墨斯只好带着阿波罗去藏牛的山洞里牵牛。

眼瞧着阿波罗就要把牛全都给牵走了,赫尔墨斯灵机一动,他翘起二郎腿煞有介事地坐在一旁弹起了里拉琴。悠扬的琴声、美妙的旋律一下子就把阿波罗给迷化了,以致整个人完全痴迷地沉浸在了琴声中……

最后,阿波罗向赫尔墨斯提出“以五十头母牛交换里拉琴”的置换条件。耶!赫尔墨斯的心里乐开了花。

(《手拿里拉琴的缪斯女神》,石雕)

阿波罗将里拉琴带回了他的驻地皮埃里亚山,与主掌音乐与艺术的缪斯女神们分享了里拉琴美妙的天籁之音。之后,里拉琴就成为了阿波罗与缪斯女神们的标志物。今天,我们在博物馆中所看到的有关“里拉琴”的艺术作品通常都和阿波罗与缪斯女神有关。

(《手拿竹笛的赫尔墨斯》)

赫尔墨斯将里拉琴送给了阿波罗后,自己又发明了一个新的乐器(有才挡不住啊)——竹笛(排箫)。他将芦苇管儿做成一支支芦笛,又用这些长短不一的芦笛做成了排箫,由它们吹出来的声音空灵、悠扬,绝不输于里拉琴。

后来,赫尔墨斯被老爸宙斯派去解救遭天后赫拉“软禁”的情人伊娥时,就是用这迷人的竹笛成功干掉了看守者阿尔戈斯。尽管阿尔戈斯是一位拥有一百只眼睛的百眼怪兽,他可以24小时、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地执行监视任务(百眼轮流休息),但他却为赫尔墨斯的笛声所痴迷,进而被赫尔墨斯滔滔不绝的口才侃晕(各种段子不停滴讲),以至最终这位号称监视防范无死角、无时差的无敌看守,其一百只眼睛全都疲惫地闭上了。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咔嚓一声,阿尔戈斯的头被赫尔墨斯挥刀斩断……(详见:#希腊篇-23#—神仙大婆灭小三结局令人唏嘘,无辜者眼睛枉成牺牲品)

由此,赫尔墨斯又被称作“雄辩之神”。

或许应该说,赫尔墨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忽悠大神——别人忽悠为财、为色,他忽悠为要人命(^_^)。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大风号“走遍世界博物馆”,跟M·辰一起走遍世界博物馆。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