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寝四人全部参军,退伍复学后他们还是同一个寝室

2021-09-16 15:06:02

股权投资平台 https://www.touzitop.com/ysjd/3751.html

  极目新闻记者李碗容

  视频剪辑张恒伟

  通讯员刘锐胡正宇

  

  每人每天坚持做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深蹲……在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很飒的“军人宿舍”,四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在经历了军旅生涯的磨炼后,回归大学,努力学习,也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到校园,感染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他们就是来自该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南苑宿舍2栋605寝室的谭九东、张万旭、傅豪、程武。

  

  宿舍合影

  大一时同宿舍四人共赴军营

  2016年9月,天南地北的6个人在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相聚,分在同一个寝室。步入大学生活没有了高中的紧张,他们略觉有些迷茫。2017年7月,天安门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让宿舍6人燃起了参军报国的想法。

  6个人纷纷报名,其中,谭九东、张万旭、傅豪、程武四个人通过考核成功入伍。2017年9月10日,张万旭走兵,全寝室把他送到江岸区武装部。随后其他三人随后也依次走兵,奔赴军营。张万旭前往广东武警服役,傅豪前往成都武警,谭九东和程武则共同前往内蒙古成为陆军。

  谭九东从小身体素质好,新兵连训练中表现十分出色,快速适应军旅生活。400米障碍跑,他取得了全旅第三的好成绩。张万旭在新兵连却遇到了重大考验,“我去部队前有160多斤,体能方面不是很擅长,一开始说我是连队的最后一名也不过分。”

  新兵连期间,张万旭下定决心要提升水平。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自己加练。有时候班长也会给张万旭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一次一次坚持着做。“体能训练都很累,很多次想放弃,但是作为军人,不能轻言放弃。”张万旭说。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张万旭的成绩跃升到连队中上游,体重还降低了20多斤。

  部队历练,互通电话相互鼓励

  “你三公里跑多久,最近训练得怎样?”这是在部队期间,谭九东和张万旭通话时说的第一句话。在部队第一年,四人联系不多。第二年,四人联系多了起来。“知道大家都在部队,相互联系下,给彼此加油。”谭九东说。

  2018年,谭九东因优异的表现从全旅被选拔到备战部队精武比赛中。他和队伍从内蒙古前往河北训练。负重25公斤徒步30千米、3米高墙障碍跑、手榴弹投掷……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内容,谭九东都坚持下来了。但是在一次训练中,他所穿的作战鞋穿烂了,新鞋不是很适合把脚后跟磨伤了。为了坚持训练,他并不理会这点“小伤”,最后后脚跟磨得血肉模糊,他也因此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最终被淘汰。

  这件事情,一直让谭九东十分遗憾,但是在一次跟张万旭沟通中,聊起这个事情,听了张万旭的安慰,他释然了很多。“我一直觉得很遗憾这个事情,但是万旭跟我说这个是身体原因,我已经展现了一个军人的品质。听他这么说,我也释然了很多。”谭九东说。

  程武和谭九东在一个地方服役,两个人经常互帮互助。程武在体能训练方面比较薄弱,但是理论学习取得不错成绩,这刚好跟谭九东互补。在部队,谭九东还见证了程武的“高光”时刻,程武曾和其余90余名战士在全旅面前表演队列会操。

  返校又同寝,发扬部队优秀品质

  2019年9月,退伍返校后,四个人又分到了一个宿舍。他们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了校园。“不管在哪里,部队的好习惯好作风不能丢,整理内务叠被子每天锻炼身体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很有意义的事,更是一种军人本色的传承。”傅豪说。

  

  四人宿舍

  记者一进寝室,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退伍不褪色”五个大字,豆腐块般的被褥、按高矮顺序排放的水杯、整齐有序的鞋子,让人仿佛置身于绿色军营,一旁的寝室长程武正在做俯卧撑,张万旭也在进行哑铃训练,他们一起制定了“三个一百”锻炼计划:每天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深蹲,每周还组织五公里跑步比赛,这些习惯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宿舍做运动

  在校园里,他们不仅在内务上以军人本色要求自己,在生活学习上他们也严格要求自己。最初回到校园,他们也有些许不太适应,尤其专业学习上不太能跟上进度。四个人经常一起讨论学习要点,都不太懂的地方他们就向同学请教。除了学习生活上融入校园,更重要的是他们重新找准了人生规划。

  

  在校和老师合影

  “这四个孩子都很优秀,刚回来的时候其实都比较迷茫,但是他们快速调整状态,以军人姿态要求自己,融入校园生活,并找准目标。”该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王晶说。返校第一年,四人就分别做学院低年级的班助锻炼自己。第二年,张万旭加入了学院学生会,谭九东则忙于创业,程武开始备战考公,傅豪则一头扎进专业知识学习中。近日,谭九东注册公司的营业执照批下来了,张万旭开始备战考研,程武则努力备战考公,傅豪在忙着找专业实习。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