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疫情致橡胶、纺织产业面临新考验

2021-09-18 21:32:00

足球直播 http://www.qukanqiu.com

  

橡胶、纺织产业面临新考验

  受印度新一轮疫情影响下,东南亚等国疫情再度爆发,制造业或因此再度受打击,全球供应链面临新一轮考验。作为天然橡胶生产、及出口大国的马来西亚开启封国14天措施,封锁虽不涉及港口码头,但港口运营效率的降低部分影响航运业务。而船运延期情况的加剧或影响部分橡胶出口至中国,但量有限。纺织品出口大国的印度、越南受此轮疫情波及严重,造成部分“短、小、散”欧美订单回流至中国,短期内替代效应较为明显,但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获益取决于印度和越南的疫情持续多久。

  马来西亚封国

  船运延期情况加剧或影响橡胶出口

  马来西亚从6月1日期实施2周的全面封锁,虽然此次封锁不涉及港口,但港口运营、码头操作效率将降低,特别是对于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贸易活动,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某船公司就表示,马来西亚“封国”后,航运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其港口业务量或缩减至60%,加重港口拥堵,船期延期现象加剧。部分贸易商反应,船期延期超一周,连锁反应致使海运费上涨,集装箱紧缺。另一船运公司则表示,这次封国对于船运影响有限,其港口仍在正常运转,疫情下运输周期一直处于15-20天左右。而马来西亚作为全球主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及出口大国,其销往至中国的出口量或存在部分影响,但根据目前槟城港运转情况来看,影响量或有限。

  马来西亚是重要能源化工资源国,主要产品包括棕榈油、橡胶、石油天然气等,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及相关制品生产国、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等。其中中国17.8%的油脂品(含棕榈油)来自于马来西亚。

  以天然橡胶为例,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五大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比全球近4.13%。其中丁腈手套占全球产量60%以上,为世界最大生产国。

  全球天然橡胶主产国产量占比图

  而中国近13%的天然橡胶进口自马来西亚,位于其进口来源国第三位。海关数据显示,4月自马来西亚进口量7.54万吨附近。

  中国自马来西亚天胶进口量趋势

  来源:隆众投研,海关总署

  2020年天然橡胶进口来源地分布情况

  从目前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生产情况来看,据了解到,大部分橡胶企业未受影响。某当地天胶生产商表示,目前企业维持正常生产,影响主要体现在下游终端手套工厂。出口方面,从槟城港运转情况来看,新一轮疫情的爆发加剧了防疫措施的收紧,港口人员配备量有所降低,操作效率的降低或致使码头拥堵情况再现,船期延期现象存加剧可能,但出口至中国的出口量影响预计有限。

  疫情冲击

  印度、越南纺织品行业受波及

  随着此轮东南亚疫情大爆发,印度超一半的地方政府已选择“封城”,越南北江省和北宁省部分工业园区暂时关闭,两国多个支柱产业面临严重冲击,而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纺织品服装行业首当其冲。

  据报道,印度服装出口行业业内人士称,受新一轮疫情影响,由于工人无法到岗,印度相关企业丢掉了大量的服装出口合同。 印度苏拉特纺织品交易商迪内希·卡塔里亚表示,苏拉特有6.5万名纺织交易商,如果按照平均数计算的话,苏拉特纺织业至少每天损失4800万美元左右。而位于印度旁遮普邦北部城市卢迪亚纳市的袜业中心出口量减少了35%。相关数据显示,在服装重镇德里和班加罗尔,服装业劳工缺勤率高达50%。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下单高峰期,但现在各路买家都比较谨慎。

  目前,印度已然成为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纺织服装业是印度经济的主导细分市场之一,也是印度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纺织行业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来源:隆众投研

  有着世界第二工厂之称的越南, 纺织业是其最重要的国民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其第二大出口产业,出口额约占全国GDP的12%,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占工业劳动力的20%以上,占劳动力总数的5%)。根据越南海关的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南2020年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达到356.9亿美元,比2019年下降9.9%。即便如此,在全球纺织业衰减25%的背景下,越南纺织品出口额排名仍上升至世界第二。

  越南纺织行业占比其出口总收入

  来源:隆众投研

  东南亚部分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及增速

  来源:隆众投研,公开资料整理

  

  部分纺织品订单回流至中国

  短期替代效应明显

  新一轮疫情影响下,印度、越南制造频频“熄火”,以纺织品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短期内替代效应较为明显,部分纺织品订单转移到中国,但数量有限。

  目前来看,五一节后,部分交期较短的欧美织造订单回流至中国,多以“短、小、散”订单为主。某织造企业销售负责人表示,劳动节期间,接到小部分欧美订单,这类订单通常交期较短,数量不多,他还表示,仅限个别企业接到。

  有经济学家指出,亚洲卷土重来的疫情利好于中国制造业。不过,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获益取决于印度和越南的疫情持续多久。参考2020年东南亚订单回流的情况来看,随着后期疫情有效控制,这类订单快速从中国回流至东南亚情况概率较大。

  2019-2021年织造开工率季节性变化

  来源:隆众投研

  截止目前,中国纺织品服装仍保持高速增长。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883.7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5%。其中,纺织品出口43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1%;服装出口444.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54%。4月当月,中国服装出口1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65.03%,较上月出口增速继续上升22.9个百分点。相较于疫情前同期(2019年4月)出口增长19.4%。

  2020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累计同比

  来源:隆众投研,国家统计局

  背景介绍:

  目前,印度全国超一半的地方政府已选择“封城”,印度多个支柱产业面临严重冲击。越南工人密度高的北江省、北宁省工业区也因疫情大肆传播,供应链和生产链受阻严重,部分园区暂时关闭。越南政府宣布,从星期一(31日)开始,在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实施为期15天的社交距离措施,首都河内暂停国际航班进入。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上周宣布,从6月1日起,在马来西亚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4天的“全面封锁”,除关键经济与服务领域外,马来西亚暂停所有经济和社会活动。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万沙比里表示所有获准营业的工厂必须遭守政府指示,限制最多60%员工回厂工作。泰国方面,原计划于6月1日开放的5大类场所统一延迟14天再做开放。

(文章来源:隆众资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