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5月市场回顾:通胀和价值股成市场焦点

2021-09-19 12:11:02

  过去一个月的经济数据非常强劲,但在今年开局强劲之后,股市表现更为疲软。正在进行的疫苗广泛接种使许多经济体得以逐渐重新开放,再加上可观的财政支持(尤其是在英国和美国),经济活动大幅反弹。不过,市场在5月份受到限制,因为市场担心,意外的上行数据可能导致持续的通胀,从而迫使各国央行提前结束增长反弹。发达国家股市本月累计上涨1.5%。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有利于价值股而不是增长股。MSCI全球价值上涨3.0%,MSCI全球增长下跌0.1%。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全球通货膨胀保值债券在强劲需求的支持下上涨了3.0%。

  关于疫苗效力的真实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积极的。印度悲惨的健康危机表明,有必要在全球迅速推出疫苗。同时,印度抗疫正在取得进展,迄今为止印度接种了超过1.9亿支疫苗——总数上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这一进展,再加上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给当地人们带来了希望,即印度最严重的健康危机可能在几个月内结束。

表1:资产类别和回报

  美国

  五月份的关注重点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它们并没有让人失望。美国5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高于预期,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PMI指数的细节不仅显示出消费者需求依然旺盛,还显示出企业正面临投入成本上升的问题。4月份整体通货膨胀同比上升了4.2%。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价格下跌,市场已普遍预期通胀会上升,但就连环比通胀率也上升了0.8%,远高于普遍预期。

  随着抵押贷款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在家办公鼓励人们从城市公寓迁往郊区,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繁荣发展。房屋库存与销售之比已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加剧了价格的上行压力,并在今年早些时候见顶后放缓了新屋销售。标普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13.2%,创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投资者密切关注通胀压力之际,房地产是整体通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业主等价租金(OER)占CPI的四分之一,滞后于住房市场的实际情况。该调查是基于房主对其房屋假想租赁价格的预期,而房主调整其预期的速度比住房市场对供求关系的反应要慢得多。OER的计算还使用了6个月预期价格变化的月平均值,从而平滑了近期的涨幅。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OER在4月份仅同比增长2%,接近2012年以来最慢的年增长率。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想买房子的人来说,通货膨胀是真实存在的,住房市场的几项指标显示,房地产活动正在蓬勃发展。如果业主等价租金的趋势开始逆转,这可能成为通胀的推动力,并推高通胀预期。

  美联储承认,它将考虑在某个时候减少债券购买。话虽如此,4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基本不为所动——这平息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尽管通胀数据的发布令美联储有些意外,但一些细节表明,一些临时性因素在起作用——例如,二手车销售价格的上涨预计不会持续下去。通胀是否是暂时的,是投资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有迹象表明,工资面临着上涨压力。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小企业难以填补职位空缺,部分原因在于9月初失业救济便到期。4月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就业26.6万人,但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00万人。由于失业补贴高于部分行业工资,重新雇佣工人变得非常困难。因此,一些州将提早结束增加的失业福利。

  美国企业第一季度盈利远强于预期。标普500指数公司公布利润同比增长47%,而市场普遍预期为增长20%。尽管盈利表现强劲,标普500指数在5月份仅上涨0.55%,占该指数40%的科技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承压。

表2:全球股市回报

  欧洲

  经过相对缓慢的开始,欧洲的疫苗接种率已经回升。在主要经济体中,每天约有0.8%的人口接种疫苗——与英国的情况一致。按照这个速度,欧元区很快就会给50多岁的人至少打上一剂“预防针”。因此,今年强劲增长反弹的预期有所上升,这也提振了欧洲股市。MSCI欧洲指数(除英国)5月份上涨2.8%,是表现最好的主要股票指数。

  欧元区5月份的PMI指数也很乐观。尽管制造业自去年以来一直在复苏,但目前的限制措施推迟了服务业的反弹。接种疫苗似乎正在提振对服务业的信心,从服务业PMI商业调查升至55以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表3:固定收益部门的回报

  英国

  英国经济在5月份继续开放,室内酒店重新开业。在5月初,我们研究了家庭储蓄的增加和财政刺激将如何形成一剂强心剂来刺激消费。事实证明,英国4月份的零售额环比增长了9%,其中服装销售额环比增长了70%。

  尽管需求强劲,但英国企业一直难以及时满足需求。PMI调查显示,随着供应商交货时间的延长,5月份制造业的供应瓶颈变得更加严重。企业面临的价格压力也在加大,制造业调查中的投入价格部分触及创纪录高位。因此,通货膨胀每月上升0.6%也就不足为奇了。富时全股指数上涨1.1%,使其今年迄今的表现超过了10%。

表4:固定收益政府债券回报

  新兴市场

  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月的回报率为2.3%,而亚洲股市上涨1.2%。经历去年4月至今年2月期间的强劲升浪后,亚洲股市在过去几个月回吐了部分涨幅,随后在5月下半月出现反弹。自2月份以来,成长股一直是股市下跌的主导者,5月份成长股的命运逆转帮助亚洲股市再次走高。不过,由于中国成长股自2月份以来已经回撤了20%以上,目前的估值看起来更具吸引力。我们认为,中国和亚洲股市的长期前景仍具有吸引力。

  总结

  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前景看起来很光明,特别是对那些在新冠疫苗广泛接种方面进展较慢的国家来说。随着更多的国家加紧接种疫苗,经济复苏的范围应该会扩大。问题不在于增长是否强劲,而在于增长有多强劲。市场担心的是,各国央行将如何应对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的意外。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通胀是持续性的,而不是暂时性的,那么各国央行可能不得不迅速提高利率,以减缓过热的经济。这种担忧在过去一个月里造成了一些市场波动。

  不过,我们认为,在通胀温和上升的环境下,股市应该表现良好,因为销售增长往往会抵消投入价格上涨的影响,而在需求强劲时,投入价格可能会转嫁给消费者。在股市中寻找既能从周期性反弹中获益,又能从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中获益的领域,或许是有道理的。在这方面,价值股板块通常符合要求。总体而言,股市今年开局强劲,我们不会惊讶于看到市场波动,我们相信经济和股市的前景依然乐观。

图5:2021年5月的指数回报

(文章来源:美港电讯)


广告Cloak系统 https://www.cloaktop.cn/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