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额萎缩3000亿 原因在这?节前下跌节后上涨概率更大

2021-10-12 12:31:35

品牌塑造 http://www.hqjfu.com

9月28日,A股板块再次轮动,不过成交额较此前大幅萎缩。市场分析称,市场缩量一方面是由于长假避险情绪,另一方面或许与量化基金的传言有关。不过对比最近几年国庆前成交额来看,仍大幅超过历史水平。

数据显示,从近几年国庆长假前后市场走势看,节前市场调整,节后普遍涨幅较大。

// A股成交额险守万亿 //

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54%报收于3602.22点;深成指跌0.21%报收于14313.82点;创业板指跌0.62%报收于3211.45点,万得全A总成交1.03万亿。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万得全A成交额为1.03万亿,较前一交易日的1.36万亿明显缩量,险守万亿关口,但仍连续48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续刷历史记录。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此外,这个成交数据仍是A股历史上国庆前三天单日最高成交额。从最近几年国庆前三天A股成交额来看,基本在3000-5000亿元之间。可见,当前市场依旧保持较高人气。

// 量化基金传闻发酵 //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量能萎缩呢?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一个原因是长假避险情绪。每次长假前夕,都会有资金主动退出避险,导致市场交易不太活跃。最直观的数据是,最近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大降220亿元,这也带动了一批资金跟随杀跌。

此外,据券商中国报道,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已经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了监管指令,要求规范管理。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算法耗电量较大,量化基金的动作可能也会受到一些限制。不过,这些信息目前并未获得权威部门证实。

截至9月28日下午6点,明汯投资、幻方量化、鸣石投资和九坤投资均回应称,尚未收到监管指令。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息虽然未获权威部门证实,但符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讲话精神。因此,强化对量化基金的管理应该是一种趋势。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时,谈到了针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他提到,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量化交易发展较快。交易所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工具怎么看?希望大家做些思考。

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也流传着一种玩笑说法:只有限电才能打败量化基金。应用材料公司执行长Gary Dickerson在一场公开主题演讲表示,虽然人工智能未来真的有可能改变一切,但是人工智能具有致命的缺点,除非能够解决,否则将冲击其真正潜力的发挥,而这致命缺点就是耗电量。因为就当前的技术来处理,在训练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上是非常耗电的。而随着量化基金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算法会被广泛应用,其耗电量也会不断增大。在目前这种能源紧缺的背景下,量化基金的确也会面临如此囧境。

// 节前调整节后上涨概率更大 //

事实上,国庆长假之前市场调整充分,长假之后上涨的概率也更大。Wind统计显示,2020年和2019年国庆长假前,A股市场均经历了一波调整,而在国庆节之后,均实现较大涨幅。

2018年国庆节前市场整体上涨,国庆节后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采掘板块强势反弹 //

从周二板块涨跌幅来看,前一日大幅下跌的采掘板块位居涨幅榜首位,大涨4.56%;公用事业、房地产板块涨幅均超过3%,银行、建筑材料、非银金融亦涨幅居前。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采掘板块个股表现来看,潜能恒信20CM涨停,恒泰艾普、通源石油、安源煤业、攀钢钒钛、新潮能源、惠博普、贝肯能源、平煤股份、郑州煤电、蓝焰控股、博迈科、兰花科创、云维股份等多股涨停或涨幅超10%。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下跌板块来看,昨日强势拉升的食品饮料板块小幅回调,其余板块跌幅并不明显。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 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

对于这几日的盘面热点“拉闸限电”问题,9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强调,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积极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并推动落实,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电。强化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今年以来,面对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主要流域来水偏枯、暴雨洪涝灾害频发等挑战,公司高度重视,超前研判,精心部署,采取全网统一调度、需求侧管理、应急抢险救灾等一系列措施,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大电网安全和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 北向资金节前连续三日净买入90亿 //

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入47.86亿元,连续三天净流入。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最近几天市场高位回调,结合近期北上资金动向来看,当前点位市场仍具有吸引力。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东方财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6.17亿元、3.57亿元、3.39亿元。

净卖出前三个股为五粮液、隆基股份、恒瑞医药,分别遭净卖出2.27亿元、1.11亿元、0.61亿元。

// 主力资金净流出200多亿元 //

从周二行业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200多亿元,多数行业净流出,其中材料板块净流出额超过100亿元,位居首位;工业和信息技术板块紧随其后,净流出额均超过50亿元。公用事业、能源、金融板块则小幅净流入。

// 两融资金节前保持谨慎 //

两融资金再度回落。截至周一(9月27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8806.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8953.15亿元减少146.44亿元,继续维持回落态势。两融资金近期高位回落,主要是受国庆长假影响,主力资金相对谨慎。

// 机构观点 //

对于白酒板块,山西证券表示,白酒业绩相对稳健,旺季打款良好,基本锁定了今年报表端目标的完成,预计三季报业绩仍是高增长。目前白酒估值已到合理区间,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中信证券表示,9月初至今,99.37%的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其中,2600多股的回撤超10%,占比达58.91%;9股的本月调整幅度更是超40%。虽然推动股价上涨的因素因股而异,但不管怎样,强势股往往是资金短期追捧的对象,随着股价上涨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获利资金的落袋为安需求会愈加强烈,势必会使股价承压。在市场波动不断的情形下,对于高位股,大家要记得持续研究其包括基本面、估值、主力资金等变化因素,留意可能存在的回调风险,以免踩雷。

国盛证券表示,结合历史日历效应,十一长假前市场大概率以休整为主,而节后有望迎来反攻;从收益特征来看,三季报业绩对于节后公司股价涨跌具有很强的解释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