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车主五百人声明遭六千人反对,被指“护主心切,消费亡者”

2021-11-03 09:38:02

企业培训 https://www.lzdxedu.com

8月18日,一份网传的“蔚来车主联合发布关于NP/NOP系统认知声明”引起热议。

声明中指出,蔚来方面明确表示NOP为“辅助驾驶系统”,并要求用户手握方向盘,目光关注行车方向,作为车主都已知悉,宣传上也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声明还呼吁媒体、自媒体在报道和评论前,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

但是在蔚来汽车官方APP资讯板块中,不少认证车主表示对此份联合声明毫不知情。蔚来方面回应称:“这是蔚来车主自发组织发出的一个联合声明,与官方没有关联。车主具体人数我们也不知道。”

对此,有媒体报道指出,该声明发起人为一名名叫林蔚的蔚来ES8(参数丨图片)创始版车主,林蔚表示,该声明的发布未与蔚来官方提前联系沟通。

对于发布此声明的动机,林蔚表示,面对目前不太友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蔚来车主已经受到打扰,“作为汽车的使用者,我们对于它是什么更有直观认识和发言权,希望我们的理性声音能够被听见。”

此外,林蔚还透露,声明发布后不到两小时,已经有超过500名车主参与联署。不过,律师指出,参与本声明的联署,将意味着相关车主如因辅助驾驶功能引发意外,将不得以过度宣传为由追究蔚来方面的的责任,不知道这些参与联署的车主是否知晓此风险。

当然,对于蔚来突破10万辆的保有量而言,数百车主的声明显然也不能代表大部分车主的态度。

果不其然,就在声明引起热议后不久,蔚来APP就有车主主动发声,发布“反对车主联合声明”话题,并迅速获得了大量车主附议,截至8月19日中午,该话题已经有6028位用户参与,更有用户直斥发起者是“护主心切,啃着人肉馒头消费亡者“。

可见,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能清醒地维护自身权益的。

对于个别蔚来车主此番举动,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是蔚来的“传销式”营销在作祟,还有人认为这俨然就是饭圈粉丝在维护偶像。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车主主动为蔚来发声,在此之前,在个别用户公开指责蔚来的负面问题时,有个别自称“京蔚军”的车主对该用户群起而攻之,还有人扬言要“人肉”该发声用户。

此外,类似的车主发声事件在特斯拉相关事件中也屡见不鲜。此前在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后,不仅有身为律师的特斯拉车主要起诉维权女车主,指责维权车主损坏了特斯拉车主的形象生育,此外还有认证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的车主发布视频,称维权车主影响了特斯拉车主高知高收入的形象。狂热程度比蔚来车主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消费者主动维护品牌的行为,看似二者亲密无间,但本质上其实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关系。表面上是在维护车主的集体形象,但是另一方面也将对消费者合理的维权行为带来群体压力,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对维权者的变相道德绑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