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再升级,俄罗斯北约面临战争危机?

2021-11-08 16:17:48

轻食加盟要多少钱

作者:游桂成 杨雨珂 金英杰

11月1日,美国海军宣布两栖指挥舰“惠特尼山”号将前往黑海,与北约部队开展联合军事行动。对此,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给予回应,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迎接任何的挑战。

一直以来,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便在缓和与斗争中起伏不定。然而,北约如今主动挑起事端,派遣军舰前往黑海,无疑是在挑战俄罗斯的底线。加上近年来诸多矛盾的爆发,双方的关系降至冰点。那么,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是否有爆发战争的可能?其未来关系又将何去何从呢?

积不相能,两派对立非“一日之寒”

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恶劣的关系,不仅只是因为如今爆发的一些矛盾,更多的是历史因素的累积。

北约

北约于1949年8月24日正式成立。在成立的初期,为了应对苏联威胁,美国开始在欧洲建立军事基地,增加兵力,这使得北约的实力不断增强。由于利益牵扯与各种争端,此时的苏联与北约冲突不断,摩擦频发,为日后俄罗斯和北约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双方因为两德问题再次产生了激烈的矛盾。1961年8月13日,苏联及东德封锁东西柏林之间的边界,并于东柏林境内筑起了柏林墙。这一举动令北约措手不及,但除发出警告外,不得不接受柏林墙这一事实。之后,北约在东西德边界增派军队,苏联也对此做出部署,双方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后来,苏联撤回了边界线上的军队,苏联与北约关系才逐渐回暖。

1991年苏联解体后,北约并没有解散,反而以冷战期间不可触及的速度向东大规模扩张,这也是如今北约和俄罗斯因为地缘而不断发生矛盾的原因。

2014年,在克里米亚事件和乌克兰东部事件之后,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急剧恶化。北约正式称俄罗斯为欧洲面临的主要威胁,并且向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增派了联盟军事特遣队。北约指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事件中非法运用军事手段“吞并”了克里米亚,其成员国一致决定暂停与俄罗斯联邦的合作,以应对乌克兰危机。

克里米亚

2016 年 7 月。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俄罗斯被认为是北约成员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会议通过了一项方案,旨在提高网络环境的防御能力,以防止俄罗斯可能采取的行动。北约成员还同意继续加强波罗的海国家的特遣队。

2021年3月。北约再次指责俄罗斯破坏乌克兰局势的稳定,并指出,与莫斯科的关系不会改善。2021年10月,北约宣布驱逐8名俄罗斯大使,并取消另外2名官员的职务,特派团从20人减少到10人。作为回应,俄罗斯决定从11月1日起暂停驻北约大使和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和信息局的任务,双方关系降至谷底。

剑拔弩张,双边关系处在危机边缘

随着双方关系达到如此处境,对于双方是否会爆发战争的猜测层出不穷。最近,美国杂志《国家利益》便就双方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和战争形势做出了详细分析,并对双方之间的战争进行了一次模拟,结果是俄罗斯取得了胜利。杂志中提出,俄罗斯对阵北约的确有一定的战略优势,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北约成员国旗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