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天风问答系列:食品饮料行业五问五答

2021-11-10 10:53:02

  问题一:消费何时适合配置?如何看待必选消费修复?

  在提价潮背景下,目前大众消费品迎来一轮行情。我们认为必选消费板块在提价背景下,通常都会迎来一定的机会。复盘食品饮料行业表现,当PPI与CPI 的剪刀差在缩小的时候,行业通常有较好的表现,特别是大众品板块。

  PPI 向CPI 传导意味着上游利润逐步向下游转移,进而提高下游企业的利润弹性。当前必选消费的修复便是因为提价的催化。

  问题二:啤酒涨价反弹持续情况如何?如何看待未来啤酒提价空间?

  此轮啤酒反弹,主要是提价催化,与大众品的逻辑相似。我们认为反弹的持续性主要取决于基本面的改善程度。通过提价一定程度可以改善成本情况,但对于今年业绩并不会有太大贡献。但展望未来,此次提价预期一定程度上表明各家企业转向利润诉求,看好啤酒行业Beta 性机会,建议持续关注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华润啤酒。我国啤酒吨酒价提升空间大。对比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吨酒价3500 元/千升,5 年之后有望提升至4467 元/千升。

  问题三:提价逻辑下核心推荐标的有哪些?

  我们将提价带来的机会分两类,一类是成本下降带来的业绩弹性机会,一类是竞争格局优化带来的机会。第一类我们建议密切关注原材料成本下降所带来的机会,重点关注调味品板块机会,建议关注安琪酵母和涪陵榨菜。第二类推荐下建议关注啤酒行业,如果全行业提价,结构升级和效率改善逻辑得以验证,看好行业Beta 性机会,重点关注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华润啤酒。

  问题四:如何看待白酒消费税征收政策?

  我们认为若实行消费税分价格带征收的政策可以理解,白酒行业盈利能力较高,可参考烟草行业发展历史。对于白酒消费税的影响,我们认为品牌溢价能力较高、在产业链中有议价权的酒企受影响将较小。具体来讲,消费税征收数额增加,短期将侵蚀白酒企业利润,而品牌溢价较高的酒企拥有提价能力,若酒企渠道利润空间较大且有顺价能力,则后续可利用提价、渠道顺价进行压力的转移,故我们认为高端酒尤其是贵州茅台受消费税影响较小。

  问题五:白酒板块或个股是否有业绩超预期机会?

  白酒的三季报揭晓,分化已然开始加剧,未来两个季度仍会持续分化。我们认为当前需要密切关注三点:一是茅台批价,这个直接关系到渠道信心;二是次高端白酒的增速能否软着陆,并且匹配合理的市场预期;三是估值切换的确定性标的如何筛选。

  高端白酒提价核心逻辑未变,提价能力仍在,目前估值合理,未来业绩将较为稳定且确定性较强,近期或可享受估值切换带来的行情。次高端板块对明年营收预计将降速的高估值标的保持中性谨慎观点,可持续关注明年增速可持续的次高端标的,如舍得酒业、水井坊。建议重点关注底部反转、有改革预期的洋河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周期、终端动销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武汉商学院自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