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贸易规则创新贡献中国智慧

2021-11-13 09:40:01

看电影在线看最热影视 https://www.kansp.cc

  打开电脑,连上视频、戴起耳麦,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委员会在线会议——这是WCO协调制度委员会原主席、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副局长甘露日常的“夜生活”之一。这时候,她的身份是中国海关商品归类专家。

  WCO发布的《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下称《协调制度》)是国际公认的统一商品编码体系,也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海关商品归类所依据的基础国际规则体系,在国际贸易中意义重大。

  2018年,甘露成为首位担任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并在2019年连任。在她的努力下,中国海关在国际海关商品归类事务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为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作出贡献。

  “我们见证了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上‘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变化。”甘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更要驰而不息,继续参与推动中国海关协调制度国际合作活动,为国际贸易规则创新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为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作出有力贡献

  南方日报:2000年,您加入海关队伍,次年中国“入世”。身处外贸进出口第一线,您对这一历史时刻有何切身感受?

  甘露:中国“入世”经历了非常不容易的过程。现在回头看,从“入世”开始,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显著加快。2001年我国经济体量全球第六,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全球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经济实力快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加速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强大,产业和贸易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多,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南方日报:作为中国海关历史上首位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您认为“入世”20年来中国收获了什么,又为世界贡献了什么?

  甘露:2008年至今,我代表中国参加过30多次WCO协调制度会议,深深感受到,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贸易大国地位的建立,中国在国际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受重视和被采纳。在中国海关专家队伍的努力下,中国在国际海关商品归类事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

  “入世”20年来,中国不仅因参与经济全球化而日渐繁荣富强,也为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作出了很多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水平、国家软实力和争取国际话语权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同时,国家的发展又是我们今天在国际组织、国际事务中地位提升的基础。这些年来,中国在反恐、环保、粮食安全、科技创新、贸易便利等国际事务和全球性议题上,越来越多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代表的认可。

  更多“中国声音”获世界海关组织采纳

  南方日报:中国为世界海关组织改革和国际贸易规则创新作出了哪些努力?

  甘露:20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力度,进步与贡献有目共睹。WCO发布的《协调制度》每4至6年全面修订一次,由于不同的商品归类对应的是各国不同的贸易管制和税收政策,因此各国海关都会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利益。

  中国于1992年加入《协调制度公约》,并采用《协调制度》作为编制中国《税则》和《海关统计目录》的基础。刚开始时,我们只是被动地翻译修订内容并推动《协调制度》修订在本国实施应用。

  “入世”后,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越来越多海关提案被WCO采纳并纳入《协调制度》。比如在《协调制度》第四审议循环(2004—2009年)中,我们不仅在中国出口“纺织物外底鞋”类商品的贸易争端问题上取得了胜利,而且向WCO提出的3项提案均获通过,纳入2012年版《协调制度》。这为中国相关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抢占优势“铺设了道路”。

  近年来,随着中国创新实力日益增强,我们在高新技术产品等商品归类的成果更加明显。比如在《协调制度》第六审议循环(2014—2019年)中,中方主动提出或参与提出的9项提案全部获WCO采纳,涉及不锈钢真空保温容器、微生物油脂、汽车车窗、集成电路检测设备、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通信用天线、3D打印机、无人机、太阳能产品等。

  南方日报: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国海关作用,通过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创新“走出去”?

  甘露: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贸易大国地位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各项议题审议中的话语权、投票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协调制度》多边审议机制新格局中有影响的一极。作为中国海关队伍的一员,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深入产业和贸易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对中国未来产业和贸易有利的前瞻性方案,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在促进《协调制度》的应用和未来发展中发挥好与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建设性作用。

  经过多年锻炼,如今中国海关团队里很多年轻人已成长为独当一面、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运用国际规则的专家,相信他们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规则入手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南方日报:站在“入世”20年的新起点上,您认为中国海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全球化方面可以有哪些作为?

  甘露:正如《“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海关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重要交汇节点作用,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畅联通。

  结合自身工作,我认为首先要发挥海关既了解国际规则和国内法规,又联系国内产业和贸易界的优势,积极改革创新,优化中国营商环境。其次,要更加积极地在世界舞台发挥大国作用、展示大国地位。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输送关税技术专家到WCO专家人才库,参与WCO各项事务性工作建设和国际合作,进一步打通阻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堵点,在规则源头上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和领导力。

  此外,海关应积极参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多边、双边合作。尤其是RCEP协议即将生效,海关应主动与相关协定伙伴积极开展归类、价格和原产地等海关关税技术领域专项合作,提升中国在相关国际事务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南方日报:您认为广东应如何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聚集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甘露:首先广东要不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广东自身营商环境建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进内外贸监管一体化,以建设自贸区为依托,加快实现粤港澳三地海关信息共享,推动安全风险一体防控、协同执法,提高通关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广东可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适度扩大进口贸易水平,扩大资源类产品进口及储备,为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创造条件;同时也有利于在新一轮经贸谈判中占据主动,扩大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话语权。

  在适应现行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基础上,我们也要主动介入甚至引领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修订,为更多企业发声,在为企业“出海”竞争保驾护航的同时,助力培育我国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