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三胎,治教培,惩996”:背后是一盘你看不到的大棋

2021-11-17 09:28:02

亚麻籽油的功效与作用 https://www.yanweiyuan.com/h-nr--0_445_1.html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2021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娱乐圈是今年的“事故多发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在有着14亿人口大国的中国,资源的分配与调控都是一件并不简单的事,贫富差距扩大,阶级固化加深与资源调控和分配本就密切相关。

10%的人,掌握着90%的社会资源,剩下的90%的人在疯抢仅剩的10%,拥有稀缺资源的上层阶级也很难把自己手中的资源拿来共享,毕竟他们也是通过自己辛苦打拼才有如今地位,也更没有权力逼迫他们分享自己的资源。

今年的政策可谓是一套“组合拳”,前面两拳是国家出手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大力整治,5月提出三胎开放政策,到8月26日人社部与最高法联合发布10个超时加班案例,为企业“划红线”,其中也明确规定996.007工作制是违法制度。这是国家层面对职场现状的干预与调控。

一、时代的背景与政策的必然性

经济压力,生活压力下年轻人被迫滑下低欲望式生活方式,不婚不育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选择,而大部分年轻人是被迫选择的孤独,爱情与婚姻的成本越来越高。工作中竞争与内卷也日益严重,累倒在工作岗位的人也不计其数,高压力型社会必然会迫使人的欲望与需求的实现必须受到压制。

当生活质量与婚姻,爱情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时,温饱需求的满足与生活质量也会成为多数人的首选,每个人都有对情感的需求与向往,高昂的成本让人不得已打消需求,在这种特殊的现状之下,任由这种趋势蔓延下去,不仅是加重老龄化,也同样会阻碍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当一个社会中,所有的年轻人的生活只有温饱,只有钱,那么良性发展也会成为空谈,而这一系列措施都是对社会发展中的漏洞的一种补救,年轻人的现状关乎着民族的未来与下一代,只有在更为公平的社会环境中,人的积极作用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二、打出组合拳的明线:调控资源

不管是教培,996.007工作制从明面上来看,都是国家对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与社会现状的宏观调控,也都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以及资源的合理化分配。

首先来看,对教培行业的惩治,对教培行业的惩治最直接关系到的就是教育公平,是为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奠基,教育培训对于富家子弟来说是多多益善,但是对于身处深山,本就贫困的寒门子弟来说,教育培训机构的存在确确实实加大了他们逆袭的难度。

“寒门再难出贵子”,这确是当代社会现状,教培行业的打击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方式。虽说短时间内无法做到完全公平,但它确实表明了国家对于促进公平的决心。

同样地,国家发声996.007工作制均属违法行为,也是在创设一个良性竞争环境,在打击资本家对于工人阶级的过度剥削与压榨。

这也同样是马云为什么在这段时间“销声匿迹”的原因,曾在公开场合大加支持“996.007工作制”,为自己的剥削找合理的借口,殊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而葬送人生与生命。

假使996.007工作制成为一个大趋势,甚至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那么很难想象,底层劳动人民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维权,任由资本得利者操纵市场,这又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何异同?

不仅是对工作制的整治,对演艺圈的“大清洗”也是如此,天价片酬,偷税漏税,无一不与资源分配挂钩,对赵薇的封杀就是国家对演艺圈一些大资本势力的态度。

二、“组合拳”的用意

一直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运行模式就是“以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也就是说,经济发展趋势先由市场主导,再由国家进行合理牵引。

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尊重了市场经济的主体性与自由性,让市场经济能够灵活运转,政府的干预与调控也表明了市场经济是相对自由,而不是绝对自由。

1促进社会公平,实现良性经济闭环

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让市场经济的运转惠及更多人,而不是由少数人来操纵整个经济局势,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经济闭环”,消费带动生产需求,带动市场发展。

当少数别有用意的资本家掌握了巨大权势之后,对于底层劳动人民来说是痛苦的开端,因为他们不会代表多数人的意志,他们代表的是资本家的意志。

因此,国家层面才会大力打击站在众人对立面的既得利益者,马云的倒台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想要实现经济的良性闭关,以消费带动发展。

那么就必须保证消费者的主体性地位,也要保障消费者的合理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良性消费,也增加了消费意愿,如此才能促进消费。

2.本质用意:人口红利与共同富裕

资源的合理调控一方面遵循了我国特有的国情,也极大的促进了社会公平,这对于提升人民的生活满意度,促进消费意愿,形成了良性的经济发展模式意义重大,这也是这套组合拳的实质用意。

促进社会公平是组合拳的实质用意,假如再深究的话,国家进行的一系列促进社会公平的措施都与共同富裕这个奋斗目标息息相关,其实治教培,惩996,开放三胎,统统都是为了这4个字——“人口红利”。

任何一个社会的发展必然需要人才,而人才出现的概率有微乎其微,压力巨大的年轻人,生活无望,生育率下降。

而人口红利基于人口基数,人口基数的锐减对于想要良性发展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此为了实现人口红利与共同富裕,势必要让先富带动后富,让社会相对来说,更加公平,这些是为了长远的发展。

-TheEnd-作者|汤糜达编辑|廿九第一心理主笔团|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Vulnerability:TheKeytoBetterRelationships|MarkManson.(2020).Smith,E.(2020).YourFlawsAreProbablyMoreAttractiveThanYouThinkTheyAre.Vulnerability.(2020).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