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11-19 14:26:00

港股投资

  山东聊城度假区围绕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把新技术、新标准应用到传统农业中,推动农业智能化、科技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在度假区李海务街道谭庄村,一座座标准化钢构大棚内,数万株新鲜红嫩的草莓挂满支架,在绿叶的映衬下十分抢眼,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是从9月开始定制的,11月初已经开始逐渐成熟了,现在棚里基本是大量上市了,预计收入大概在40万左右。”谭庄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谭迎雪介绍说。草莓大棚里干净舒适,犹如置身于花园。这两年,谭庄村引进新的种植技术,村里的草莓全部采用无土立体式栽培,结合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有效节省了土地资源,而且结出的草莓口感更好、更干净、更易被游客所接受。今年,度假区积极推进农业智能化、科技化,与京东集团京东云合作,在谭庄村建立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智慧云平台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大棚内的生长状况。管理者只需坐在电脑旁,就可以查看农作物的相关数据,对土壤、水质、空气、气象的各项指标进行高精度的实时监测。产业振兴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年来,度假区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持续加大对谭庄村的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和科技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和返乡下乡人员,大力发展日光温室、钢构大棚及数字农业,并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结算、技术、信息等“一条龙”服务。

  “我们合作社从2015年到现在共流转了800多亩土地,每一次的流转建棚,都说明了老百姓积极性比较高,因为前期老百姓得到了效益,后期老百姓也都陆陆续续跟上来,一起发家致富。”谭庄村党支部书记谭学兵说。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度假区立足新形势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度假区注入了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