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一连几次搞法西斯式操作,你们是想对我们中国人干什么呢?

2021-11-20 09:14:02

搜搜看免费在线看最新电视剧 https://www.sookan.net

11月18日,路透社在一条所谓“中国科学家和军方用猴子做实验”的新闻中,配上了一张与这个内容完全无关的解放军战士照片,以至于看过新闻的许多人都感觉到,路透社在将解放军战士代表的中国人比作“实验里的猴子”。

我们先来看看这条推文是怎么发的。18日,路透社官方推特转发了该社当天的一条新闻,标题是“独家:欧洲某著名大学的中国教授与中国军方实验室合作,将猴子暴露在极端海拔条件下研究其大脑以开发防止大脑损伤的新药。”而这条推文的配图却是一张截取自中国国防部官网的页面,其中包含了一张几位在吸氧的解放军战士的照片。

据我们查阅国防部官网、中国军网的页面发现,被路透社截图的这条新闻原内容说的是微压氧舱落户新疆军区,和所谓“观察猴脑开发新药”完全无关。路透社这一操作的结果就是,所有看到这条推文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这样一个恶毒的暗喻:解放军战士是猴子。

图源:国防部官网

在微博@帝吧官微和其他网友的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看到这一新闻的读者都产生了类似的联想,并对路透社的做法产生了质疑。也有不少中外网友认为路透社这一做法是侮辱中国人是“猴子”,是一种恶毒的种族主义行为。

产生这种联想并不是因为读者们太过敏感,而是在西方语境中,称呼对方为“猴子”一直是常见的种族侮辱方式,在类似下图这样的英语论坛中,都曾有许多人讨论过这一现象。这种多用于针对亚非人种的歧视称呼,包含了将对方“非人化”的意味,也隐含了被这样称呼的族群“不配”享有人权的极端思想。

如果说一张配图已经足够引起大家愤怒的话,那路透社在事发后的一系列操作,就更让人质疑这是一次针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舆论战了。

笔者翻阅路透社官方推特发现,在19日早上6点12分,也就是上述那条问题推文发出的几个小时后,这张与报道内容无关的“解放军战士吸氧”图片,又再一次搭配“猴子试验”的新闻,被路透社改头换面地重新发了一次。

图源:路透社官方推特

只不过,在这次的转发导语里,路透社并没有直接提到“猴子实验”的字眼,改为用“中国科学家与解放军合作”的说法,但点进转发的链接去往的新闻页面,赫然又是“猴子实验”的事情。

图注:链接点击后显示的新闻标题

等于说,路透社依然在把解放军战士照片和“猴子”联系起来,只是相比之前直接写在导语里,他们新推文把“猴子”这个字眼藏得更深了一些。这意味着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图文产生的联想以及造成的恶劣影响,但他们并不打算把真正存在问题的图片换掉,而是对上一条推文的种族歧视意味做了更精致的包装和掩饰。截至发稿时,路透社仍没有删掉这条推文和下面的配图。

在距离第二次推送的4个小时后,路透社对上述两次操作发布了所谓的“更正声明”中,正如我们之前分析的那样,路透社把此举称为“配图错误、造成了冒犯”,表示自己删掉了第一个问题推文。

不过,这个声明一没有解释错误产生的原因,二没有删掉第二次那条包装得更精细的转发,也更没有向图中被冒犯的解放军战士以及中国民众表示任何形式的歉意。

可这种声明是骗不了中国网友们的,因为在明知道措辞搭配的图片产生了不良联想,也发现了自己配图和报道内容无关的情况下,路透社工作人员选择的是字斟句酌地重发文字,却坚决不肯替换这张问题图片,这种明显有悖于常理的操作,怎么可能是一句“不小心”能搪塞的?

笔者大致看了眼那条所谓的“猴子实验”内容,在字里行间,路透社希望向世界传达“中国人无比残暴”、“中国人把间谍黑手伸向了科学界”的信息,以此把我们塑造成“世界文明的野蛮破坏者”,上面两次配图只是这种宣传操作的一小部分罢了。

在金庸小说里,当自诩卫道士的“名门正派”要对敌人下手前,都会给自己扯一面正义的大旗,喊上几句:“对付这种邪魔外道,不用讲江湖道义,大家一起上”。当年德国纳粹党在对犹太人展开屠杀前,也曾不断妖魔化犹太人,见缝插针地贬损对方的人格尊严的,以减轻自己和帮凶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的舆论压力。

那么,路透社一连几次搞这种神似法西斯的种族主义操作,你们又是想对我们中国人干什么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