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NOR Flash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普冉股份:小容量存储行业翘楚上市

2021-11-22 10:47:44

永劫无间 http://www.wynglue.com/list_8/113.html

  NOR Flash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芯国际(688981)、兆易创新(603986)、普冉股份(688766)、复旦微电(688385)、北京君正(300223)等

  本文核心数据:普冉股份NOR Flash分应用领域收入占比、NOR Flash前五大客户占比、NOR Flash产品出货量及单价、NOR Flash业务收入、占比及毛利率等

  1、中国NOR Flash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NOR Flash是除DRAM和NAND Flash之外最大规模的利基型存储,国内代表厂商布局主要为兆易创新和普冉股份。其中兆易创新在全球NOR Flash市场排名第三,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15.6%,为中国NOR Flash市场龙头,普冉股份在NOR Flash领域具有优秀的设计能力,是目前市场上少数能够利用SONOS工艺平台完成NOR Flash存储器芯片的研发设计的企业之一,产品在中小容量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2、普冉股份:NOR Flash业务的布局历程

  无锡普雅半导体有限公司(普冉股份前身)成立于2012年。2016年普冉股份成立,同年普雅将相关技术专利、股份、客户等转移至普冉股份。普冉股份于2021年上市,公司采用SONOS工艺完成了512Kbit-128Mbit NOR Flash的产品布局,从工艺制程和容量维度持续实现技术迭代,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

  3、普冉股份:NOR Flash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NOR Flash产品应用: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TWS耳机和物联网等领域

  公司NOR Flash产品主要采用SONOS电荷俘获工艺结构,与晶圆厂联合开发和优化55nm NOR Flash工艺制程,使得NOR Flash芯片具备了宽电压、超低功耗、快速擦除和高性价比等特点以及领先的成本优势。公司可提供从512Kbit到128Mbit容量的系列产品,覆盖1.65V-3.6V的操作电压区间,应用于低功耗蓝牙模块、TWS耳机、手机触控和指纹、TDDI、AMOLED、可穿戴设备、车载导航和安全芯片等领域。

  从公司NOR Flash产品分应用领域收入来看,2018-2020年,手机屏幕、可穿戴设备占比逐年提升,蓝牙和手机屏幕依然占据主要份额,2020年分别占NOR Flash产品营收比重的43.17%、21.16%。

  ——NOR Flash主要客户:主要分布在上海、深圳等地

  在NOR Flash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和汇顶科技、恒玄科技、杰理科技、中科蓝讯等主控原厂,深天马、合力泰、华星光电等手机屏幕厂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应用于三星、OPPO、vivo、华为、小米、联想、惠普等品牌厂商。2020年,公司NOR Flash的前五大销售客户占比合计达39.29%,其中杰理科技占据了公司的第一大销售客户和第一大直销客户。

  ——NOR Flash销售情况:出货量增速较快、产品单价回升

  随着公司和下游客户之间业务的不断开展,公司NOR Flash产品的功耗、稳定性和兼容性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出货量逐年增长,公司已经逐渐成为了NOR Flash市场中重要的供应商之一。2018年至2020年,公司NOR Flash产品出货量分别为6.35、14.63和24.60亿颗,保持稳步增长,单价在2020年也迎来回升。

  4、普冉股份:NOR Flash业务经营业绩

  从普冉股份NOR Flash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8-2020年,普冉股份NOR Flash产品营收由1.35亿元增长至4.93亿元,CAGR达到91.1%,主要得益于公司小容量、低功耗产品的竞争优势带来市场份额提升,叠加下游消费电子、IoT需求快速增长,同时海外客户业务规模上升。2020年,普冉股份NOR Flash产品毛利率小幅下降,主要原因为NOR Flash的晶圆产能紧张提高了单位成本。

  5、普冉股份:NOR Flash业务投资规划

  2021年8月,普冉股份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EEPROM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其中,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公司将采用领先于业界的工艺制程,对NOR Flash存储器芯片开展设计研究,实现公司在先进制程、大容量Flash存储器芯片领域的产业化。

  项目具体研发的产品包括:40nmNOR Flash系列存储器芯片;New Gen NOR Flash系列存储器芯片。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8964.11万元,募集资金投资使用安排规划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存储芯片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前景预测》,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