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0后”小伙的“蛭富经”:养殖300万条水蛭年入400万元

2022-01-27 07:13:54

  投喂田螺、翻动晾晒的水蛭、检修罗网……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赵西村的水蛭养殖基地内,“80后”小伙赵芹方像往常一样在“巡塘”。他眼前的20个养殖池塘内,养殖着300万条水蛭,眼下即将进入收获期。赵芹方已经连续10年养殖水蛭,他看好水蛭干制品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前景,目前养殖面积80亩,年收入达400万元(人民币,下同)。

  ”80后小伙赵芹方在给水蛭投喂田螺,他已经连续养殖水蛭10年了。(资料图) 孙婷婷摄

  记者在该水蛭养殖基地看到,每个养殖池都被白色的罗网罩住,水面上漂浮着生长茂盛的空心菜。为了防止水蛭“逃跑”,赵芹方将塑料布设计成与养殖池面积同等大小的形状。同时,在塑料布的四周边缘,加固设计“防止逃跑条”。

  眼下,正是水蛭快速成长期,需要投喂大量的田螺。(资料图) 孙婷婷摄

  赵芹方告诉记者,水蛭别名为蚂蝗,是一种常见的淡水吸血虫,但水蛭有很多品种,他养殖的品种叫宽体金线蛭。晒干的水蛭作为一味中药药材,对治疗脑血栓、心脏病等疾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我养的水蛭不吸血,和野生的品种不一样,但药用价值相差无几。它也会吸在人身上,但只是附着在人体上爬行。”

  赵芹方的同事正在养殖池里捞水蛭。(资料图) 孙婷婷摄

  “每年6至10月份是水蛭从幼苗到成熟的完整发育期,7月份是它们快速成长期,每隔一周会蜕一次皮,蜕皮过程中害怕见光。它们白天会躲在水中,到晚上就会非常活跃。”赵芹方说,水面上漂浮的空心菜,一来可以为水蛭挡光,二来也为水蛭夜晚活动提供“歇脚地”。

  此外,水蛭也有“天敌”,鱼会吃掉水蛭幼苗,还有鸟、蛇也会吃水蛭。赵芹方给每个养殖池拉上专门的罗网,防止水蛭出来活动时,被鸟吃掉。

  工人们将已经成熟的水蛭串在铁丝上悬挂起来,进行晾晒。(资料图) 孙婷婷摄

  水蛭是以田螺为食,300万条水蛭平均每天能吃掉3000斤左右的田螺。赵芹方告诉记者,“这些水蛭吃得多,长得快,一只水蛭一天要吃一只田螺。”赵芹方说,每隔几天,他便要去周边的淡水河收购田螺。“我们村距离徒骇河较近,河水中有大量的田螺。”

  工人们将已经成熟的水蛭串在铁丝上悬挂起来,进行晾晒。(资料图) 孙婷婷摄

  今年38岁的赵芹方,从21岁时开始搞养殖,先后养过蚂蚱、鱼、泥鳅等,养殖经验丰富。“一斤水蛭的回收价格从最初的300元,涨到现在600元,年年上涨,感觉比养鱼盈利更多。”赵芹方说,如此高的回报让他开始心动,承包了10亩左右的池塘开始试养,之后又逐渐扩大到80多亩。

  工人们将已经成熟的水蛭串在铁丝上悬挂起来,进行晾晒。(资料图) 孙婷婷摄

  “刚开始养水蛭时,只是感觉赚钱,但确实不会养,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赵芹方说,在他投入积蓄准备放手一搏时,专业知识的欠缺让他栽了跟头。由于不懂水蛭养殖的温度、湿度,诸多水蛭所产的卵茧无法孵化,投入的本钱损失了大半。“赔了差不多有20万吧。”

  工人们将已经成熟的水蛭串在铁丝上悬挂起来,进行晾晒。(资料图) 孙婷婷摄

  经历失败后,赵芹方专门到江苏向专业的水蛭养殖户求教。赵芹方介绍,学习了一段时间,掌握了养殖诀窍,找到了最适合的温度、湿度以及通风频率。现在在空闲时间,他还会通过与同行交流以及自我钻研,解决水蛭养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目前,水蛭幼苗成活率在八成左右。”

  赵芹方正在翻动晾晒的水蛭。 孙婷婷摄

  水蛭在10月中旬前后发育成熟。经过晒干后,便能成为一味中药,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改善作用。目前每公斤价格在1600元左右,依然供不应求。“我们每年产出300多万尾水蛭,销售额总计400多万,除去花费的成本,年纯收入在100万左右。”赵芹方说。

  “水蛭被称为‘河泥里的软黄金’,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的当下,它的药用价值非常大,水蛭养殖很有市场前景。”提到未来,赵芹方表示,他将继续扩大水蛭养殖面积。同时,在水蛭养殖发展过程中,吸纳更多村民到养殖基地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刑事辩护律师 http://www.148ah.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