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脱”之闯关医药企业(下)

2022-01-29 02:00:02

神马影视在线看最新电影 https://www.shenmayun.cc

  上篇我们通过分析增长类、盈利类、收益质量等指标,“推开”了医药企业的“发展之窗”“营运之门”,本篇我们继续带您在实践中学习运用研发投入类指标,进一步分析医药企业基本面。

  从研发投入情况打开“研发之灯”

  医药行业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行业,创新是中国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发展内驱力的强弱,也是企业发展潜力的一种有效体现。通过寻找企业的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这条线索,打开“研发之灯”,侧面了解企业未来发展潜力。

  来看一则案例:A公司在2016年至2020年的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0.68%、12.71%、15.33%、16.73%和17.99%,研发投入的复合增长率约为33%。2020年美股制药工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强度接近19%,我国制药工业上市公司研发强度约为8%。由此可见,A公司的研发投入在我国制药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并与国际接轨。

  在此基础上,我们来进一步了解A公司。2020年A公司共有11个项目获得药(产)品注册批件,82个项目获得临床批件,目前有近20个获准开展全球多中心或地区性临床研究的项目,其中6项主要在研项目处于临床II期至临床III期,均为化1药或治疗用生物制品1类(两者都属于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因而可知,A公司创新储备丰富,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B公司2016年至2020年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5.60%、37.09%、48.20%、43.41%和39.69%,研发投入的复合增长率约为36%。截至2021年3月,B公司有20项主要在研项目,其中2项申报生产、1项准备申报生产、1项处于临床III期、10项处于临床I期、2项处于临床试验申请,另有4项在研项目由于有多种适应症,分别处于获取临床试验通知书到申报生产的不同阶段。上述20个项目中,有16个项目属于化1药或治疗用生物制品1类。可见,B公司的创新储备也很丰富,同样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且其化1药占比更高。

  另外,对于研发投入,投资者也需要关注其风险。例如,A公司与B公司在研项目数量相当,但对比A公司与B公司在研项目可发现,A公司在研项目中化1药占比较少、主要项目多处于研发后期,B公司在研项目中化1药占比高、多处于研发前期。创新药物研发一般具有投资大、风险高和周期长等特征,仅I、II、III期临床研究就可能持续4至6年,需企业有较大的投入。此外,还将可能面临核心技术升级迭代、研发失败、临床试验效果达不到预期及上市审批失败等风险,对此也需投资者予以关注。

  总结

  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是由其价格与价值决定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通过公开网站、APP等渠道就能快速查询,而一家企业的价值则需要市场投资者深度寻找。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我们可以从增长类指标了解企业产品结构、发展状况;从盈利类指标和收益质量指标了解企业营运情况,当然也需特别关注企业是否为营收增长而采取的激进策略(如压货等);从研发投入了解企业发展潜力及发展方向,确定企业是否能挖出一条宽阔的科研“护城河”。通过使用上述四大类财务指标作为工具,帮助投资者从发展、运营、研发等角度,挖掘医药企业投资价值。

(文章来源:中证网)

文章来源:中证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