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先知」中国画的变法,不是不变,是时机未到

2022-09-20 13:54:55

软文代发平台 http://www.ktt-ba.com

文/冯海涛作品/肖大平

“不是不变,是时机未到”这句话听过很多次,一直以为这句话是借口之词。可是,看到当下的书画家现象,发现“不是不变,是时机未到”这句话,很有道理,真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一个契机才行。因为,未到节点,即使去变,也是有心无力,或者无从而变。就如中国书画,最近30年几乎是吃古人,吃老本的状态,有很多人呼吁,中国书画需要变革,需要变法,也有些许人去变革和变法,但是,看他们所变,不是用西画方式画国画,就是用国画方式画西画;不是走歪门邪道的用化学品做效果肌理的,就是毫无思想、毫无观点地胡画一通的。不仅没能给中国书画注入新的思想和血液,反而,更加地毁坏了中国书画的体系和文化。所以说,“时机未到,强行变法”有害无利。

肖大平山水画作品

有的书画家深知在这种颓废时期,静下心来,多看书,好好学习,等待契机,才是上策。这不,时机到了,这些画家立马脱颖而出,把自己的艺术观点,自己的表现思想和绘画技法,通过画面传递到书画圈和收藏圈中。并且,立马引起了同道和收藏家们的重视,也为现在迷茫的书画家打开了一扇窗,更是解锁了“时机”。

肖大平山水画作品

以前和书画家朋友聊天,基本都是在诉说迷茫,不知道怎么画了,失去了方向。而现在,再和他们聊天,就是,那种充满了激情,信心满满的状态。说的也是,我已经开始确立自己的艺术观点和画面的表现方向。并且已经有了雏形。当然,每次的变法期,也都会有老旧派反对,这次也是一样,那些,“维古人至上”一直抄袭临摹古人的“书画家”这不,也立马跳出来,讲解各种传承的重要性,现在的改变,缺少了古意等等。这种“拿着无知当思想”如果是真的还不可怕,但是那种“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就不仅仅是可怕了,而是可恨了。因为,这是因为自己的自私,在损害中国书画的传承与发展。

肖大平山水画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