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错了!清华美院的LOGO并非“跪着乞讨”,与清华美院更没有关系

2022-09-20 01:12:03

OFM http://www.ofm-yyds.com

人教插图因病态审美引发关注,负责设计的“吴勇工作室”更是备受争议,清华美院作为吴勇的母校也受到了影响。

“病态插图”再加上“眯眯眼”,很多网友因此对清华美院的好感非常低,“低”到就连美院的LOGO都被嘲讽为:跪着乞讨!

从LOGO造型上来看,确实有点像“一个人对着一把叉子弯曲膝盖”,而叉子又是洋人才用的就餐工具。

如果清华美院的LOGO真是这样的意义,那么自然应该要“说一说”,甚至网友“骂一骂”也没有关系。

但是,这次是真的“搞错了”,很多网友其实都误解了LOGO的真正含义。

清华美院这个LOGO是有渊源的:它是基于西汉的“长信宫灯”和“艺字的篆体”,联合设计出来的。

下面这张图就是“长信宫灯”:

宫女一只手托着灯的灯座,另一只手用衣袖在上面挡风,弯膝坐在地上,神态恬静优雅,非常具有艺术美感,

长信宫灯的造型,看起来是不是和清华美院LOGO非常的相似?

清华美院LOGO的整体造型,就是按照长信宫灯的外型来设计的,唯一不同的是,清华美院LOGO是举着把“叉子”。

因此,有位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

如果是按照长信宫灯来设计的,那么应该举着的是“中”或者“甲”字,而不应该是一把刀叉,因为宫女手里灯的造型和刀叉形状压根不搭边!

这种质疑也确实合情合理,若非要说“刀叉”是借鉴了“灯”的变形,真说不通。

但还是得强调确实是“搞错了”,因为清华美院LOGO里的刀叉造型并非取自长信宫灯的“灯”,而是取自“艺”字的篆体。

这个“艺”字的篆体,是不是就和LOGO里的刀叉图形很像了?

为什么会取“艺”字代替长信宫灯的灯呢?

那是因为“艺”代表艺术,用“艺”代替“灯”,更具有“艺术长虹”的含义。

由于“人教插图”和“眯眯眼”的影响,可以理解网友一提到清华美院就情绪激烈。

但是有一说一,清华美院这个LOGO确确实实不是“跪着乞讨”的意思,刀叉的形状也不是刀叉,而是“艺”字的篆体。

更加关键的是,清华美院的LOGO其实并非清华美院设计出来的,设计LOGO的人名叫“张汀”,是德高望重的顶级艺术家!

因为吴勇很多人都知道“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在的名字叫“清华美术学院”,但其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才并入清华,离现在也不过23年左右的时间。

在这之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独立院校,成立于1956年,张汀是第一副院长,也正是他设计出来的学院LOGO,那个时候还没有“清华美术学院”。

因此清华美院LOGO,严格来讲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LOGO,只不过合并后顺带给清华美院使用罢了。

再来谈谈张汀这个人!

当年林徽因和梁思成等一个小组,开始先行负责国徽设计,提交了方案未通过。

后来张汀带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也参与进国徽的设计,提供的方案被采用了。

现在的国徽就是基于张汀提供的方案,进一步改良、优化而来的,也可以说是融合了林徽因和梁思成的方案进去。

张汀不仅仅是设计过国徽,1949年开国大典典礼的美术工作也是他负责的,他还设计了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

再比如经典动漫《哪吒闹海》,也是张汀负责的美术工作。

张汀是德高望重的顶级艺术家,设计LOGO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过,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来会并入清华成为清华美院。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

清华美院LOGO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第一副院长张汀设计的,与现在的清华美术学院没有任何的关系;LOGO是取自“长信宫灯”和“艺”字的篆体,与“跪着乞讨”没有任何关系。

因此清华美院的LOGO,不应该成为众矢之的,更不应该被嘲讽,更要尊重老艺术家留下来的作品。

这次由吴勇设计工作室负责的人教插图,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人很是失望,但是不能将吴勇设计工作室的情绪,转移到毫无关联的“清华美院的LOGO”。

LOGO没有错,更非清华美院设计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