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欧各国军援乌克兰,推动地区军工业蓬勃发展

2022-12-04 16:36:01

图文分类目录免费收录 https://www.haoyinxiang.vip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8日,赫尔松地区,乌克兰陆军坦克部队驶向赫尔松地区前线。 视觉中国 图自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东欧国家纷纷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这一方面使得这些国家的旧式苏制武器库存逐渐消耗殆尽,另一方面使这些国家进一步向使用现代化北约制式武器过渡。外媒分析称,眼下东欧军工业正以冷战以来未曾有过的迅猛势头蓬勃发展。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受访的十余位东欧政府官员及军工企业高层均表示,俄乌冲突为东欧地区军工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俄乌冲突爆发后,在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北约制式武器的同时,一些东欧国家的军队及军工企业也通过赠与或商业合同的形式向乌克兰提供了后者更惯于使用的苏制武器及弹药,如西方军工企业并不生产的152mm榴弹炮弹药和122mm火箭炮弹药。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援乌追踪”数据库显示,今年1月24日至10月3日期间,美国和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直接军事援助数量最多,波兰排名第三,捷克排名第九。

随着东欧国家逐渐清空其苏制武器库存,东欧军工企业同时生产苏制武器与北约制式武器,以确保继续向乌克兰供应武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员西蒙·韦泽曼(Siemon Wezeman)表示,虽然1991年苏联解体和北约向东欧地区的扩张推动了东欧军工企业的现代化,转而逐渐使用北约制式武器,但“他们仍然可以迅速生产适合苏联系统的弹药等武器装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作为援助乌克兰的回报,东欧国家将获得北约盟国提供的现代化北约制式武器,以“回填”其武器库存。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坎西安(Mark Cancian)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东欧国家非常乐意将陈旧的苏制装备交付给乌克兰,以换取西方提供的更新的型号,“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克里斯托夫·特雷贝施(Christoph Trebesch)表示,东欧国家通过军援乌克兰,也得以进一步建立军工产业。波兰军火集团(PGZ)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奇瓦莱克(Sebastian Chwalek)称:“受俄乌冲突影响,再加之许多国家正在考虑增加国防预算,未来几年将是(军工企业)开拓新市场、增加出口收入的好机会。”奇瓦莱克同时透露,波兰军火集团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80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127亿元),该数额是俄乌冲突爆发前的该国投资目标的两倍多。

不单单是波兰军火集团,来自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的其他军火商也纷纷提高产能、争相雇用更多工人。

捷克驻北约大使雅库布·兰多夫斯基(Jakub Landovsky)向路透社表示,俄乌冲突为捷克军工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把苏联时期的老库存交给乌克兰之后,我们可以增加北约制式武器的生产。这向其他国家展示了捷克可成为军工业的可靠伙伴。”

捷克国防部副部长托马斯·科佩茨尼(Tomas Kopecny)指出,“对于捷克国防工业来说,俄乌冲突显然是我们在过去30年来见过的最强劲的一股推动力。以捷克斯洛伐克集团(Czechoslovak Group)为例,该企业上半年的国际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38亿克朗。”

不过,捷克国防部发言人安德烈·切特克(Andrej Cirtek)表示,捷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非仅出于商业目的。他说,大多数捷克人仍然记得1990年以前的事情,“我们不希望俄罗斯军队靠近我们的边界。”因此军援乌克兰亦是出于维持地区安全的考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