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引入境外交易者 完善油脂油料期货避险体系

2022-12-06 17:52:01

可以替别人放生吗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6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大商所相关人士透露,将推动在豆一、豆二、豆粕和豆油期货以及期权上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提升相关品种价格有效性和影响力,为境内外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便利。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已上市品种基本涵盖了上下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行业龙头和上下游企业共同深度参与的良好市场生态。后续引进境外交易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相关品种作用,为相关实体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为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做出贡献。

  油脂油料期货功能充分发挥

  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蓬勃发展,期货品种也随之不断扩容,油脂油料相关期货品种也愈加完善。从已上市品种来看,基本涵盖了油脂油料产业链上下游,已初步形成行业龙头和上下游企业共同深度参与的良好市场生态。

  大商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参与油脂油料相关品种交易的客户已超140万户,今年1月至10月油脂油料期货、期权总成交7.27亿手,日均持仓量451万手。另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大商所油脂油料品种法人持仓平均占比升至71.13%,同比增加3.33个百分点,且高于农产品期货与期权的平均水平。

  对此,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分析师姜振飞分析称,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作为我国较早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的板块,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持仓规模始终保持在前列、品种定价模式成熟、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实体企业参与程度较高的品种板块。

  中粮期货高级研究员贾博鑫说,目前我国油脂油料市场运行较为成熟,期货价格发现以及套期保值功能得到了充分利用。当前我国已经上市的期货品种中,油籽原料、油脂、蛋白等产品,基本已经实现油脂油料全产业链覆盖,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

  据了解,目前“期货价格+升贴水”基差定价模式已成为油脂油料行业的普遍模式。当前国内外大型粮油企业以及超90%的国内大豆加工厂均深度参与大商所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豆粕、豆油、棕榈油、豆一、豆二期货的套期保值效率均超96%,其中豆一和豆二期货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利用棕榈油期货套保的棕榈油企业进口量占我国进口量的85%以上。

  引入境外交易者意义显著

  不少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整个期货行业在不断布局相关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以期更好地服务相关现货企业进行风险管理。豆类期货和期权作为上市较早、品种体系较为完善、发展较为成熟且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板块,自然“冲锋在前”。

  上述人士介绍,我国大豆主要依赖进口,进口依存度达到八成以上,基本用于压榨,豆粕用于饲料消费,豆油则用于油脂食用消费。所以国内豆二、豆粕、豆油的来源均关联进口大豆,与外盘的关联度很高。

  “因此引入境外交易者可以有效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促进国内商品市场的开放,增强内外盘的联动,提升国内期货品种的影响力,同时为境内外产业链企业提供一个有效风险管理工具。”贾博鑫说。

  从整个期货行业层面来看,豆类期货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也有着重要意义。据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茜表示,引入境外交易者是整个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宏观层面讲,增加豆类品种开放度有助于为人民币国际化增加动力;从中观行业层面讲,豆类期货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实质是本地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提升,有助于国内产业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提升,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服务国际市场客户,增加其在全球配置的灵活性。

  可借鉴成熟经验

  事实上,对于相关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借鉴此前品种国际化的经验,期货行业以及大商所已先后从优化开户流程、交割流程、国内外基本面研究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充分准备。自去年以来,先后有棕榈油期权、甲醇期权等品种引入境外客户参与交易。

  展望后市,罗茜表示,豆类上游产品进出口呈现和棕榈油类似的特点,即依赖于进口,引入境外交易者,有望起到相近的作用。让国内产品价格与国外进一步联动,为国外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也能够更好反映中国需求,提升国内产品价格影响力。下游的油脂类随着境外交收业务的建立,将推动企业出海,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姜振飞认为,推动豆二、豆粕、豆油期货与期权的国际化,将为境外企业机构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更多工具选择,同时也能够更好反映中国需求、提升销区价格影响力。“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与消费国,推动豆一期货与期权的对外开放,对于提升中国大豆价格和质量标准的影响力,为国际非转基因大豆贸易提供定价基准,吸引相关境外产业企业利用我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