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皮劲松:受疫情影响不大 医药股风险已充分释放

2022-12-30 21:18:18

扁平吊装带

  嘉宾介绍:皮劲松,中国药科大学硕士,2012年4月起任券商研究所任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现任基金经理

  大幅调整后,医药板块的风险是否已充分释放?板块估值是否仍过高?后续行业前景有何趋势?疫情影响下行业中报情况如何?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对此,创金合信皮劲松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皮劲松表示,现在机构持有医药占比是5年低位,现在这个位置可能会有波动,但是风险肯定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了,后续大家可以更乐观一点。中报方面,医药板块整体受疫情影响可控,除了医疗服务细分行业会受影响,但后面随着疫情缓解业绩可以补回。

  估值方面,医药板块中,CXO的业绩增速确定性很高,所以估值高点也是有合理性。目前没有看到业绩增速或订单增速下滑或者一些竞争加剧的情况,个人觉得CXO还有机会

  以下为文字精华:

  1。创金合信皮劲松:医药板块风险已充分释放

  提问:大家对生命健康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永远存在着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这也是构成了我们投资医药行业的长期逻辑。回归到的A股,从2021年年终,医药板块跌了不少,请您回顾一下就过去一年医药板块的情况?

  皮劲松:去年年终,医药行情见顶后,就到现在基本上调整了一年。总体看去年年终的时候首先是大盘调整,然后又伴随医药行业出台集采的政策。当时大家预计化学发光耗材的集采没有这么快,但忽然就试点了,市场开始担心政策会不会更加严厉。

  然后后面又伴随教育行业的整改,大家也担心是不是会扩散到医药行业,反正医药里面特别是偏消费的医疗服务都担心都会受到受到政策的严厉管控,所以导致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然后看估值的回调,客观上去年医药板块整体估值确实比较高,加上政策的冲击,去年板块的调整幅度就比较大。

  然后今年医药板块的行情也不太好。今年年初,首先是大盘的调整,后面又遇到了这种一级市场融资困难,然后一些国产畅销出海也遇到问题。后面的反弹也没怎么跟上,就6月底有一波反弹,到现在又跌回去了。

  但是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今年倒没有什么政策负面,本质上还是行业的比较优势,可能其他板块的景气度高一点,在存量博弈的市场里面,可能不占优势了,也有点非理性的情况。

  提问:6月份医药涨了一波,但是后面又沉寂了,您觉得医药板块下半年有没有机会?

  皮劲松:6月份上涨更多还是跟涨的情况,其他板块都涨了,到最后医药板块有一波反弹,最近不是又跌回去了,基本跌到6月份差不多位置。

  整体现在整个医药板块估值也就25倍左右,估值比较低,但是看各个细分板块的话,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的绝对估值还是高一点,但是相对它们以前的位置调整幅度还是较大的。

  然后从基本面方面看,因为疫情的原因,跟非紧急医疗相关的一些领域,包括非紧急医疗服务和药品,还有一些可延期的手术等等,业绩基本受到影响,但影响大概就几个月,后续公司业绩是可以补回来的。所以整体看,行业的业绩不是大问题,基本面还比较健康。

  从机构的持仓看,现在机构持有医药的占比应该是最近5年低位。现在这个位置可能会有波动,但是风险肯定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了,后续大家可以更乐观一点。

  提问:细分领域的估值如何看?像CXO、中药等等的估值如何理解?

  皮劲松:现在估值比较高的可能是医疗服务,可能是七八十倍,CXO大概是四五十倍。医疗器械差别比较大,因为细分领域比较多,像制药装备比较便宜,可能十几倍到二十几倍,体外诊断也比较便宜,高质耗材里面有一些植入器械,估值可能在五十至八十倍都有。

  而像医疗设备大概三四十倍,中药的话可能估值会更便宜一点,虽然今年因为市场相对偏爱低估值风格,所以中药年内表现比较好。

  2.创金合信皮劲松:医药股业绩受疫情影响可控

  提问:目前中报陆陆续续披露,整体医药生物板块的中报情况如何?

  皮劲松:整体看,跟医院相关的领域,以及手术高值耗材领域的中报会受到影响。另外比如像CXO等的业绩没有受什么影响。因为这些公司更多是跟生产有关的,交接给下游药厂,与医院关系不大,所以这类领域影响不大。同时,疫苗方面也没有太受影响。

  医疗服务行业的业绩肯定受到影响,其中也包括医美等消费医疗。整体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是医疗有个特点,因为疫情没有做的手术,后面肯定要补上,所以业绩整体会比较可控。

  提问:未来医药板块的集采政策会如何演进?

  皮劲松:今年7月份刚刚第七轮集采结果也出来了,整体还是符合预期。整体仿制药这块目前还是处于比较残酷的淘汰赛阶段,大家都赚不到什么钱,所以仿制药的机会是比较少的。

  另外一个就是耗材器械的集采,包括已经执行的骨科和支架等等。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产品特性,因为器械产品更多,互相之间的差异性都很大,一些比较成熟的产品肯定会集采。

  但是我觉得医药行业有个特点就是政策持续会推出,关键看企业能不能持续的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有新产品出来。如果有新的产品出来,就能够贡献增量,也能够抵消集采产品的冲击。

  集采政策会常态化,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要更加关注微观企业,看它们如何应对和经营。另外不涉及集采政策的企业,那么安全性会更高一点,比如说像消费医疗产品、医疗服务,CXO、创新药这些都不会被集采的。

  还有像医疗器械里进口市占率比较高,国产市占率比较低的也不会被集采,集采只对于那种比较成熟的产品,但是大家也要明白一个企业的产品是非常多的,有层次的,有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等。有些会被集采,但是后面新品也要跟上,也能够应对政策的影响。

  提问:接下来您对医药板块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

  皮劲松:未来我们还是可能会偏重成长股多一点,因为它是未来的产业方向。只有选了景气度高的产业方向,才能找到更多的成长股,我们会从上至下选择成长性爆发性较强的细分领域。

  具体到个股方面,我们会定性定量结合考虑。公司也是由人来运作,我们会去观察分析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包括过往经营数据,管理层从业经验,还有另外公司历史经营业绩,然后再展望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

  所以具体到医药板块,目前看集采政策还会持续。一方面可以选择研发能力强的,产品储备多的企业。另外就是规避受影响打的领域,包括一些医保管不到的领域。

  3.创金合信皮劲松:CXO估值高具备一定合理性

  提问:集采方面,为什么美国那边没有集采,还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皮劲松:美国市场没有集采,但是有市场化竞争。比如一个新药专利到期之后,会出现很多仿制药。第一家仿制药可能定价在原药的80%,第二家可能在60%,第三家可能在20%,后面价格就降得很低了,类似集采的价格。

  因为我们国内的特殊情况,国内药品价格传导比较慢,所以要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可能效果不好,所以要采用要政府集采这种方式来把它的价格降下去,效果都是差不多的。

  提问:目前CXO的估值较高,如果后续没有新增资金补充的话,很多投资者担心估值是否会受影响?

  皮劲松:今年CXO的业绩还是很好,目前市场的担心主要来自两方面。

  第一个是一级市场融资。因为一级市场融资增速下滑,就意味着创新药企业的融资额度将减少,外包的量会降低,因此大家担心CXO的潜在市场减小。

  第二个担忧就是CXO确实涨了好几年,涨幅也很大,导致估值比较高,仅次于医疗服务,对于这个高估值市场还是有比较大的分歧。

  然后我的看法,首先这个行业景气度持续时间会比较长,现在肯定还没有到景气下行的阶段,阶段性可能有一些这种短期融资困难,但是他们的客户都是那种头部的生物医药公司,业务受影响程度是很有限的,甚至不会受影响。

  而从现有的公司订单看,也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可能一些没有上市的小CXO公司受影响,但是上市的公司都很大,不太会受影响。

  另外估值方面,因为现在整个医药行业中,CXO的业绩增速确定性很高,所以估值高点也是有合理性的,我们还需要持续的跟踪,时刻关注其业绩增速或订单增速下滑或者一些竞争加剧的情况,但目前没有看到这种情况。所以我个人觉得CXO还有机会

  提问:中药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话题,后续怎么看中药股的投资?

  皮劲松:中药今年因为确实表现还不错,第一个是因为本身中药前几年没涨,估值比较低,然后其实另外有一些政策方面要支持我们中药,在医保支付端对中药适当的会有一些倾斜。对中药这方面我觉得这是两个有利的情况。

  但是中药公司很多,国内整体中药的药效评价可能做得还不是特别好,所以说在临床路径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体现在终端支付端,以及医生处方对中药相对还是有一些疑问。

  所以在处方中药整体还是比较弱的,但是在品牌中药方面,市场认可度还比较高,是大家日常送礼和保健消费比较多的,所以品牌中药可能机会更好。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