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后悔了?俄启用北溪2管道,德国向普京保证:不让乌加入北约

2022-12-31 21:09:21

制裁是一把双刃剑,重创对手的同时,自己也将付出巨大代价。

一转眼,俄乌冲突已持续6个月,战场上的对抗未分胜负,俄与西方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博弈也仍未停歇。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西方对俄发起了超过1万项制裁,不可否认,这的确给俄罗斯带去了诸多影响与打击,但美西方也未必能独善其身。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俄罗斯作为全球能源、粮食主要出口国,西方强行与俄脱钩,必将面临能源、粮食等危机,从而加剧其本就面临着的经济、通胀危机。

其中,作为资源匮乏国的日本,前几个月还信誓旦旦地宣布,将与美英等国一起禁运俄石油、天然气,一度在6月份,将从俄进口石油量下降至0,但7月份,日本却悄悄恢复购买俄石油,要不是俄财政部公布数据,外界都不知道,美英等国更可能被蒙在鼓里。

并且,随着普京下令,“萨哈林2号”海上天然气项目更换新运营商,作为目前主要外国合作方的日本政府,急忙敦促本国企业与俄方签约。

可见,一边是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另一方面是向美西方“纳投名状”,日本最终还是做出了眼下最符合本国利益的决定。

然而,相比日本,处境更不乐观的,还是当属欧洲。

一方面,3个月后,欧洲就将进入冬季,如今正是储存天然气、石油等能源,以备冬季供暖需求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在当前全球能源价格飙升,欧洲本就面临严峻能源危机的情况下,未雨绸缪、提前准备更是头等大事。

另一方面,根据欧盟的制裁令,俄罗斯经乌克兰向欧洲出口石油的线路已经中断,而本月19日,俄天然气更是宣布,由于“北溪1”天然气管道唯一一台仍在运行的涡轮机将停机检修3天,该管道也将暂停供气3天,时间从8月31日开始。

要知道,由于缺乏涡轮机,“北溪1”管道已经处于严重“限流”状态了,本月平均每天的输气量不超过3300万立方米,月输气量大约10亿立方米,而在5月份,该管道输气量为53立方米,一下子骤降80%。

毫无疑问,这对如今正忙着储气过冬的欧洲各国来说,无异于一记“晴天霹雳”。

更让欧盟担心的是,“北溪1”管道近期不断修修停停、停停修修,俄罗斯会不会一不做二不休、直接长期暂停该管道?只能说,这种可能确实存在,而关键决定权则在俄方手中。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总理朔尔茨发表了一番重要表态。

德国总理朔尔茨

22日,朔尔茨在出席德国政府开放日活动时表示,他曾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向普京保证,未来30年来,不存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并称他当时有意公开发表这一言论,以此体现这不是引发俄乌冲突的原因,同时强调德国政府如今仍保持“乌克兰不适合加入北约”的观点。

至于朔尔茨之所以会有此表态,主要是因为当天活动上,有人向其提问——明明知道北约和欧盟没有吸纳乌克兰的打算,为什么不明确表态,避免冲突发生,并认为是朔尔茨政府的“犹豫和不作为”,错过了和平解决俄乌问题的机会。这才有了朔尔茨的“辩解”。

从朔尔茨的表态中,不难看出3点。

1,作为欧盟主导国之一的德国,确实被视为“原本有望阻止冲突发生”的国家,但柏林方面并没有这样做,令朔尔茨政府饱受质疑与批评。这一点,就连德国民众都看在眼里,并非外界单纯的猜测和臆测。

2,朔尔茨的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德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主要立场——不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避免俄乌局势恶化,战火扩散至整个欧洲。

而在朔尔茨上台前,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也是此态度,并早在2008年的北约峰会上,便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一起明确表态,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

这次俄乌冲突爆发后,有西方媒体将冲突爆发的原因归咎于默克尔对乌政策不当上,但默克尔再次发声,为自己“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决定辩护。

可见,不论从默克尔政府,还是朔尔茨政府的态度来看,德国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的立场,依旧没有太大改变,即便是现在,德国也愿意坚持该立场。

并且,从德国对乌军援力度一直不够快、不够大,多次遭到乌方批评来看,德国或许还是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俄乌争端,这与热衷“煽风点火”的美英存在很大不同。

毕竟,一旦俄乌局势失控,战火蔓延,欧洲的安全也将受到威胁,德国未必能独善其身。

3,更关键的是,朔尔茨这次公开透露他曾向普京作出的“保证”,而非向上一次“犹豫不决”,似乎还是在告诉普京——德国不会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承诺或保证”依然有效。而这,也再次体现了德国对俄乌局势态度的转变。

事实上,除了朔尔茨的表态之外,近期法、德、波兰和西班牙等国对乌克兰的军援力度大幅下降,整个7月份都没有提出任何新的援乌计划和承诺,也是体现欧洲态度转变的关键。

毕竟,手握能源的俄罗斯,如今几乎抓住了欧洲“过冬的命脉”,不论德国还是欧盟,确实得根据形势改变策略了。

除此之外,还有4件与俄德两国有关的大事不容忽视。

第一件,7月底,与俄关系较好并曾在俄天然气公司任职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前不久亲自到访莫斯科磋商天然气问题,并与普京会面,还提出了重启“北溪2”管道的提议,而普京给出的回应是,俄方已准备妥当,决定权在德国。

第二件,8月21日,俄外交部证实,位于俄境内的“北溪2”管道已经开始启用,将主要用于俄西北部地区用气。

也就是说,“北溪2”管道不仅蓄势待发,还已经顺利投入使用,接下来是否全面开通,取决于德国政府。而该管道一旦全面运营,“北溪1”管道限流、暂停输气的影响将消失,欧洲的能源危机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究竟何去何从,朔尔茨确实得想清楚了。

泽连斯基与朔尔茨

第三件,18日,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欧美成员国呼吁欧盟采取行动,停止向俄公民发放签证时,朔尔茨主动表示,德国不支持欧盟对俄所有人实施签证禁令。

这一度被外界视为,德国向俄释放“善意”信号的体现。

第四件,由于没能成功阻止和调停俄乌冲突,再加上能源危机逼近,朔尔茨的支持率已跌至新低,仅有25%的民众认可朔尔茨的工作,高达62%的民众表示对其工作不满意。

而在今年3月,朔尔茨的支持率还高达46%,仅37%的人对他表示不满。

可见,不论是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还是跌跌不休的支持率,都在迫使朔尔茨政府做出改变。

最后,且谈几句粗浅看法吧。

不可否认,随着冬季的步伐临近,欧洲各国的压力确实与日俱增,加入“卢布结算令”、向俄购买天然气的情况也正不断增加,美英精心编织的“对俄制裁”网络,也正变得愈发松动。

尤其是,俄罗斯突然启动“北溪2”管道,这对欧洲的诱惑力确实不小。

不难预测,接下来,像日本一样,悄悄恢复购买俄能源的美盟友会越来越多,美国为了一己之私,不顾盟友安危、全球局势稳定的霸权行径,终究是不得人心且走不长久的。

还是那句话,国与国之间,素来是利益优先,以前如此,现在、以后也不例外。

冬季的脚步已然临近,接下来,且看俄欧会如何回应吧。


辣椒嘴唇 https://datingplus24.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