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基热制皂和无皂基冷制皂的知识普及

2023-01-09 08:52:26

皂基热制皂和无皂基冷制皂的知识普及

市售的皂一般分为皂基热制皂和无皂基冷制皂。超市琳琅满目货架上三到五块钱一块的香皂、洗衣皂,就是工业化的皂基热制皂,网上十几块到几十块钱一块的手工皂,大多也是皂基原料制成的热制皂,至于无皂基冷制皂,因为原料昂贵,生产周期长,价格都是百位以上,大牌价格更是五六百到七八百一块。

但是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这几种皂,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一、工业热制皂:

市售的皂因为讲求快速及大量,通常使用热制法制作。即将油脂与氢氧化钠(碱)、水混合进行水解反应,水解过程的副产品甘油,生产肥皂的工厂会当成另一项商品出售给化妆品工厂,具有清洁效果的脂肪酸盐则干燥成皂基,再添加香料、抗氧化剂等添加物,经过拌料,研磨,压条等工序,制成不同规格形状的香皂或洗衣皂。所以我们一般用的皂基本不含甘油,或者说含量很低。

生产步骤:1油脂处理—-2.皂基制备—-3.干燥—-4.成型—5.包装

热制皂的油脂:

①动物油脂:工业制皂用油脂一般为工业级的牛油、羊油和猪油,色泽较白的用于制造香皂;黄色的用于洗衣皂;色泽差的用于加色药皂和工业皂。

②植物油脂:主要有椰子油、棕榈油、棕榈仁油、棉籽油、糠油等。椰子油和棕榈仁油是制香皂的好原料,棕榈油色泽较深,一般仅用于生产洗衣皂。

热制皂主要添加物:

1合成色素:价格便宜、刺激视觉购买欲。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色素,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是石化工业的产物。可能的危害有皮肤过敏、寻麻疹、肝肾代谢异常、脑神经伤害致癌性、致畸胎性、致突变性等。

2合成香料:价格便宜、吸引嗅觉购买欲。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香料,也是石化工业的产物。可能的危害有皮肤 过敏、寻麻疹、肝肾代谢异常、脑神经伤害、致癌性、致畸胎性、致突变性。且香料须藉由挥发剂带至环境中,而挥发剂往往是液体香料的毒害来源,如:“甲醇”为一种毒性物质,具有刺激性,无论食入或是吸入,易造成视神经体受到损伤,若过量摄入,会产生眩眩、失明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3防腐剂:化学合成品。防止动物性脂肪酸、氧化酸败或发霉,易造成肝脏代谢不良,疑有致癌性,故限定使用剂量。

4抗氧化剂:BHA、BHT可能会造成肺肾伤害、免疫系统减弱、新生儿缺陷及致癌性。

5发泡剂:与洗净力优劣无关,是为视觉效果与使用感受。

6硬化剂:可快速增加肥皂硬度,增加黏稠度。

7萤光剂:不只是添加在白色香皂中,其他颜色的香皂亦可见其踪迹。

8EDTA:厂牌贩售的肥皂,都会加入防止变质与延长保存期限的“EDTA-二钠盐”(乙烯二胺四乙酸-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所以能耐久储好几年,香皂的外表不会改变。二钠盐可说是引起过敏的源头之一,所以被卫生署列管范围。

当我们长期使用上述原料制成的皂,不仅会让皮肤干燥和皮脂膜变薄,而这些添加物则是让我们过敏或不适的元凶。

二、皂基手工皂:

制作皂基手工皂,只需要把买来的皂基隔水加热到融化,加入色素、精油等,灌入模具,等待几小时冷却后,即成型可以取出。这种皂做出来的成功率非常高,看起来也很漂亮,甚至小孩子都可以独立完成。网上大多数的手工皂都是如法炮制而成,类似潮汕生滚粥的做法,在煮好的白粥里面加入不同的配料,即可变成不同的口味生滚粥。这样的手工皂,即便添加了精油,用它洗脸也会觉得皮肤紧绷干燥,根本原因是因为它的基础原料是没有甘油的工业皂基。

三、无皂基皂:

真正冷制皂的生产流程是把油脂和碱、水混合,30-40度温度快速搅拌几十分钟甚至数小时,直至皂液浓稠,再加入珍贵植物萃取物、矿物质粉或者精油等搅拌均匀,灌入模具等待2-7天成型后取出,再在通风阴凉处摊放4-12周,使其慢慢结晶干燥成熟才能使用。冷制皂制作对技术、环境要求都很高,稍有不慎会做的不够好看,影响卖相。

冷制皂一般选用的油脂多是珍贵油脂,比如橄榄油、山茶油、小麦胚芽油、玫瑰果油。好的冷制皂里,椰子油、棕榈油所占比例不超过40%。冷制皂生产出来后,皂内的甘油含量可高达20%以上,并且是全部保存在皂里,不会被提取出。所以好的冷制皂,不仅有良好的清洁功效,皂里面的天然甘油则有很好的滋润保湿护肤功效。

四、热制皂和冷制皂的区别

1、对肌肤的功效区别

皂基皂的洗净力是相当强的,对于一般没有很油的肌肤来说,伤害性很大。加上皂基的制作过程常常须借着添加酒精或糖使皂基具有透明感,或其它化学物质使之成为乳白色的,酒精的消毒效果是很好的,但对皮肤的刺激性是也是众所皆知。

冷制皂的天然珍贵油脂,无论是油性肌肤、干性、敏感肌肤,都可以适应它。因为它在适度清洁肌肤的同时,还能在肌肤上留下天然油脂、甘油保护膜。另外由于原料都是天然无害的,没有化学添加残留在肌肤上,不会给肌肤带来任何负担,为后续涂护肤品保养打下良好基础。

2、两种皂的优缺点  

皂基皂的好处是原料成本、时间、人工成本低,制皂时间短,能够即做即用,可以工业化大量生产,所以售价低廉。

冷制皂的好处则是可以保留大多数的营养,但缺点是制作时间非常的长,最少要等待三至八个星期以上才可以完全使用。无论是原料、时间还是人工成本都比皂基皂高很多,所以价格会比较高,而且不适合工业化大量生产。

也许有人会问,用氢氧化钠做香皂不会伤害皮肤吗?香皂一定需要碱性物质才能制作,古代人利用木灰中的碱性物质,现在则取自海盐成分的氢氧化钠。纯氢氧化钠为强碱,是会伤皮肤的,但是制作过成中和油脂及水一起皂化后,就不再是氢氧化钠,而是“皂和甘油”了。完全皂化的香皂,不再含有氢氧化钠,是不会伤害皮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