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救市,全指望多孩家庭了

2023-06-02 18:16:52

特别策划

三孩政策即将在本月底满2周岁,“生or不生”的争辩仍在持续,配套政策越发密集。

生育与楼市从来是矛盾统一体,人口结构之变,早已渗透至住房市场。网易房产策划《多孩与房》,值此观察生育话题下的人居变化。

在楼市小阳春戛然而止的节骨眼,多孩家庭购房政策重新流行,大有从二三线城市,蔓延至一线之势。

借着催生,一线城市有了实质性“松绑”动作。限购政策严丝合缝的北京,在4月披露,正推进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上海、广州也在五一前后,以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的方式,加入多孩救市群聊。

入群的城市还在增多。催生/救市,都需要一个体面的台阶,政策之下,是两者的双向奔赴。

你的城市,

支持“多孩家庭购房”了吗?

支持政策初见于2022年初,近期又迎来发布高峰。网易房产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上旬,全国已有69城跟进发布。

目光所及,政策主流路线有三种:

“可多买房”

买二套享受购买首套的待遇;多买1套新房的名额。

“可多贷款”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10%-30%不等;或额度上浮10万-30万不等。

“买房发钱”

购房补贴1.5-30万不等。

此外,还有新房转让不限制年限、契税补贴、优先摇号等。

发钱看起来最诱人,绍兴上虞区最大手笔,三孩及以上家庭补贴30万元,可用于直接抵扣房款。按照当地1.63万元/㎡新房均价,相当于赠送18㎡住房面积。按照购入100㎡新房来算,减轻了接近两成总房款的负担。

如果结合各省市出生人口来看,更有意思。

不爱生娃的华东,最积极。江苏扬州,是第一个出台多孩不限购的城市,前文提到的浙江上虞,是全国发钱最狠的地区。长三角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18城已出政策。

“敢生队”广东区,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出生人口首位,也有5城市跟进,分别是广州(征求意见阶段)、深圳、东莞、韶关、潮州。

受人口外流困扰的东北仅有3城参与。

全国出生率首位的广西,却也不缺席。

城市政策的蔓延路径,未必与出生排位正相关。似乎更吻合着楼市瓶颈期:积压需求在小阳春消耗将尽,多城成交后劲疲软。

是“以房催生”还是“多孩救市”?

“更多的是多孩救市”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向网易房产直言,由于“房住不炒”,这种救市政策比较容易接受。

救市突破口

提到人口话题,绕不开一位网红专家,被称为“催生办主任”的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曾提出购房补贴可以提升20%生育率,是马上见效的手段之一。

图源:网易财经

事实上,不只购房政策,2021-2022年间,多孩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奖励生育假、陪产假、万元补贴。

年轻人却不买账?

2022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比上年减少106万人。2022年成为61年来首个人口自然负增长年,全国出生人口仅为6年前一半。

“催生”乏力,“救市”可好?

目前看来,有帮助但有限,和“带押过户”“双拼合一”能级相仿,更多是气氛组政策。

增加购房名额,释放部分改善性需求;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有助减轻购房压力;

发放购房补贴,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但楼市的命门,始终在于供需关系中,需求方的动力。

彭澎分析,决定买房的基本因素,一是需求,二是房价走势,三是收入预期。因此,系列政策有用,却也不要期望过高。

最新楼市成绩单也散发着压力气息。

小阳春戛然而止,全国重点百城4月份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超20%。(数据:中指研究院)

广州为例,4月广州新房网签7828宗,环比下跌24%。(数据:中原)

虽同比回温,但接下来能否有新需求持续接棒令人头疼,头部中介机构负责人私下直言:4月份很难。

或许,这也是倒逼更多城市跟进政策的原因。毕竟,目前合乎语境的政策工具,并不多。

“我妈为什么这么穷,因为我”

当被催生时,年轻人在顾虑什么?

这是多孩家庭购房政策新闻下,一位网易网友的热门跟帖。

近期抖音上也流行一个配乐段子。

截图:抖音@可爱晗

戏谑地道出顾虑核心之一:钱袋子。

2022年2月22日梁建章、任泽平联合多位学术专家发布了《中国生育成本报告》,据估算,中国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到18岁的平均成本为48.5万元。

如果算上大学四年,费用将飙升至62.7万。

多次生育意愿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均低于2个。

经济越发达地区,房价为首的生活成本更高,生育意愿也一路走低。北京上海育儿成本达百万级别,位列全国最不愿生小孩的地区前十。

梁建章去年4月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指出,提高生育率马上见效的,一个是现金补贴,二是购房贷款利息补贴,其实就是房价的降低,这部分可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建更多的房子,来弥补这方面的财务成本。

句句不提高房价,字字不离高房价。

尽管多孩政策释放改善需求,但高价格是拦路虎。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分析,从目前来看,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依旧很高,难以对市场恢复形成持续性支持。

房地产与人口,始终矛盾统一。

“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过去几十年,人口红利为开发新建为主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购买力。

然而,催高的房价,又成为少子化的间接帮凶,叠加城镇化已达到65%,进入增长放缓的后半程。

以后谁来买新房,是个问题。

中国商品房住宅需求预测图/网易房产摄

一场行业交流上,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预测房地产大周期拐点已现,未来30年间,中国商品房需求将一路下滑至5亿方水平,相比2015年高峰期腰斩。

无论对于催生,还是救楼市。

纷至沓来的多孩家庭购房政策,或只能稍解燃眉之急。

直面问题核心,都落在“转型”二字上,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从新建扩张到地产存量服务,巨轮转舵需要决心,更考智慧。

热点报道

网易房产广州站

回复“楼盘名”查热盘|回复“房票”查资格

回复“公积金”查明细|回复“房价”查报价


简历制作免费模板 https://www.259577.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松原信息社版权所有